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川普效應 全球債市震盪加大

評析:債市若震盪加劇,股市會好到哪去?文中提到對債市的可能影響,哪一個不會影響股市?

就大體上來說,今年變數雖然仍多,但波動不見得會比去年高(股、匯、債三市皆然),除非美國真會快速且大幅度升息,但目前看來這個可能性並不高(因為美國經濟太爛)。歐洲的選舉唯一有影響的也只有德國,最壞情況就是梅克爾連任失敗。然而市場對梅克爾無法連任已有心理準備,實際影響有限。最大變數還是在於未知的黑天鵝。

以去年來說,最大的黑天鵝並非川普當選或英國脫歐,而是德意志銀行被造謠說可能出事(去年全球股市最低點就出現在此事發生時!)!!今年還會不會有類似事情發生就不得而知了...會事先知道就不叫黑天鵝了!

川普效應 全球債市震盪加大
2017-01-08 02:47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號稱市場最大黑天鵝事件的男主角川普即將上任美國總統,但金融市場早已掀起滔天巨浪,美國十年期政府公債承受賣壓,相對道瓊工業指數可望挑戰二萬點歷史高點,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認為,今年全球債市震盪可能加大。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表示,此波美國公債利率大幅攀升,債券資產下滑,主要是川普提出減稅及擴大財政刺激政見,引發通膨隱憂,市場因此有「Trumpflation」(川普式通膨)一詞的誕生;再者,債券資產之前已有一波漲幅,面對非預期的川普當選,以及聯準會升息預期,投資人適時獲利了結,無須過度恐慌。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認為,二○一七年全球債市震盪可能加大,主要受四項因素影響:

首先,川普上任後提高政治不確定性,部分激進政策可能引起市場動盪;其二,部分歐洲國家如荷蘭、法國及德國將舉行選舉,若民粹主義或偏右政黨勝出,原本脆弱的歐盟將更不堪一擊;其三,強勢美元將對新興市場,特別是大陸的經濟成長與資金外流造成壓力;最後,升息速度將取代升息次數成為市場焦點,利率急升可能導致債券急跌。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指出,公債、高評等公司債與長天期債券對利率較為敏感,面臨長期利率走升壓力,波動幅度將加大,建議適時減碼;擁有較高票息的高收益債,則可降低利率反轉的風險,加上高收益債整體信用基本面改善,建議投資人伺機布局,尤其受惠於OPEC達成減產的能源業,可望改善違約情況,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

新興市場債目前仍以具貨幣寬鬆基調的國家為布局首選,如巴西及俄羅斯。

金融債則是美國、歐洲兩樣情,美國銀行業受惠政策鬆綁與升息利多,金融債有表現空間;歐洲金融債則需留意歐元區政治動盪,與美國金融債利差可能擴大,惟歐洲金融機構的資本體質已逐年改善,價格如有拉回,投資價值也隨之浮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