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美元指數跌破100!美國準財長:美元過強有負面衝擊

評析:一如預期!!呵呵呵~~早就說過了,美元在升息確定後就會開始走貶!而且哪是什麼「擁有高額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這波根本幾乎是全面性的各種貨幣兌美元都在走升!!原因無他,就是美元之前漲過頭了,當然要先吐一些出來。

不過也不要指望美元會就此一路走貶,之前也說過,基於債務問題,美國也不可能讓美元太弱,否則一旦投資人對美債失去興趣,美國就要完蛋了!!

美元指數跌破100!美國準財長:美元過強有負面衝擊
MoneyDJ新聞 2017-01-24 10:36: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Donald Trump,見圖)甫一上任就立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貿易保護色彩非常濃厚。分析人士指出,在孤立/保護主義的世界,經常帳順差龐大的國家、有望旗開得勝,美元未來看貶。

barron`s.com 23日報導(見此),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Kit Juckes指出,當全世界偏向孤立/保護主義之際,擁有高額經常帳順差的國家,有望留住資金、成為贏家,因此市場第一個本能反應就是買進這些國家的貨幣。

美元指數已經在24日亞洲交易時段跌破重要心理關卡100點。Investing.com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4日盤中一度重挫0.81%至99.95點,為去(2016)年11月中旬以來首度跌破100點整數大關。

川普23日當著美國企業大老闆面前拿日本為例,指稱這個國家讓美國車商幾乎無法在當地賣車就是一種不公平行為。日本雖僅佔美國貿易赤字不到10%的比重、但仍位居第三名,排在中國、德國之後。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日圓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12.48、創2016年11月30日以來新低。

除此之外,美國財政部長提名人Steven Mnuchin聲稱美元過強、恐有負面影響,也衝擊美元重挫。Zero Hedge 23日報導(見此),Mnuchin以書面回應參議員問題時特別提到,「強勢美元」並非總是他的最優先考量,過度強勁的美元在短期內恐帶來負面影響。他說,強勢美元在歷史上通常因為美國經濟、企業信心強勁有關。

川普最近曾經直指,美元走勢太強,而Mnuchin隨後在國會的就職聽證會上還特意低調處理,指稱川普日前所說的是眼前的強勢美元傷害了美國外銷業,強勢美元是長期目標。不過,從Mnuchin對參議員的書面回應,仍可看出在川普執政下,美國並不樂見美元過強。

高盛則認為,川普言論衝擊外匯市場,估計泰銖、新台幣和菲律賓披索將在未來一個月走升。

barron`s.com 1月22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告指出,泰銖是高盛最青睞的新興亞洲貨幣,因為泰國的經常帳極優,估計今(2017)年泰國經常帳順差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將上看8.8%。

相較之下,台灣雖也相當強勁,今年經常帳順差對GDP的佔比將多達13%,然而,川普打出「美國優先」和貿易保護旗幟,可能會讓新台幣受到壓抑。菲律賓則在高盛心目中排名第三。菲律賓是成長最快的東南亞國家,GDP成長率接近7%,但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口無遮攔、菲國的經常帳又逐漸惡化,是高盛沒那麼看好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