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巴西基金 躍績效冠軍

評析:參考看看。

表現最差的則是中國基金,生技基金,韓國基金,英鎊貨幣基金...

巴西基金 躍績效冠軍
2017-01-03 05:02:15 經濟日報 記者徐念慈、趙于萱/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邁入嶄新2017年,盤點2016年台灣核備銷售的近1,800檔境內外基金績效最佳的前十名基金類型,幾乎均由股票型基金囊括,債券類基金則以高收益債奪下後兩名。

進一步檢視前六名基金類型,隨著商品價格去年大幅反彈,不僅布局能源和貴金屬等股票基金績效翻揚,連帶投資經濟倚賴商品的巴西、俄羅斯相關區域股票基金也大有斬獲。巴西和俄羅斯以逾四成的亮眼成績分別摘下去年績效冠亞軍寶座;貴金屬及能源股票績效分別以逾三成和逾二成的漲幅名列季軍和殿軍;新興歐洲和新興拉美也以18%的好成績攻占第五和第六位。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說明,受惠油價和原物料價格去年來回暖強彈,搭配全球資金行情啟航,吸引逢低承接買盤進駐,引領經濟命脈向來高度仰賴原油和原物料生產的巴西和俄羅斯股市順勢展開絕地大反攻,去年漲幅分別高達35.4%和50.0%,連帶巴西和俄羅斯相關基金也跟著水漲船高,分別繳出47.9%和42.4%的亮眼成績;就連投資涵蓋這兩國的新興歐洲和新興拉美基金也有好氣色。

林雅慧進一步指出,去年開年市場受到黑天鵝伏擊,加上英國確定脫歐導致避險需求急遽攀升,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為避險資產,相關基金也跟著受惠,上半年累計績效一度超過一倍,因此即便下半年隨美國升息預期轉強和投資情緒轉樂觀下而回落進入熊市,整年累計基金平均績效仍有33.4的水準。至於能源基金則在下半年產油國破天荒達成原油減產協議的供給面利多助攻下,以24.9%的績效奪下第四強。

對於純能源基金漲幅不如區域能源與原物料生產國,瀚亞投信表示,去年巴西與俄羅斯區域股票基金區年漲幅能大於能源基金可能在於,能源基金配置的產業可能會多元布局於油品探勘、採集、零售等與原油較間接相關的產業,所以當油價反彈回升時,反映漲幅反倒不如區域直接與能源與原物料相關的國家,加上油價下半年漲幅才出現,不過區域國家上半年也有其他政治話題帶動,如:巴西政局走穩,成立新政府等。

債券基金方面,因升息因素,去年利差型債券基金勝出,包括高收債、新興債等皆為贏家。NN(L)新興債基金經理人盧馬克(Marco Juijer)表示,新興市場在原物料價格止穩下,具有較高實質利率,加上貨幣相對被低估,經濟成長將因此持續復甦,這些正向因子可望抵銷部分市場的悲觀情緒,新興市場債券中長期仍具優勢,特別是美元計價的強勢貨幣新興市場債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