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不到20元買台積電 散戶搶爆00881 內行人驚洩1警訊

評析:溢價達到3%多,太離譜了,勢必會引發法人利用實物申贖套利,小心了...

不到20元買台積電 散戶搶爆00881 內行人驚洩1警訊
17:452021/01/23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很多小資族買不起一張60多萬的台積電,轉而大舉搶進跟台積電沾上邊的ETF,其中,國泰台灣 5G+(00881)近期最受投資人追捧,儘管台積電週五股價重挫3.5%,但該檔ETF盤中出現追價逆勢上漲,溢價幅度超過3%。對此,國泰投信提醒投資人買進時,宜留意官網所提供之即時折溢價幅度,勿過度追價,以防出現短期投資績效與預期出現落差的風險。

台積電近期股價狂飆頻創新高,也帶動台股叩關16000點大關,但台積電一張超過60萬貴參參,並非一般投資人買得起,而國泰台灣5G+(00881)主打不到20元就能配置台積電和其他5G權值股,吸引不少小資族、存股族搶買。

國泰台灣 5G+(00881)即時淨值預估。(翻攝國泰投信網站)

00881去年12月才掛牌,短短兩個月時間,受益人數已衝破 16 萬人,吸金近300億元,第一大成分股台積電、佔比約30%,換算逾90多億元買護國神山;鴻海、聯發科持股佔比14%和12%;聯電持股比重6%。買該ETF就能投資「護國群山」,成為股民為自己賺取過年紅包的一大途徑。

00881最近連動台積電行情趨勢愈來愈明顯,如法說會前夕湧現買盤搶卡位,導 致巨幅溢價,22日英特爾未如預期擴大下單,台積電股價暴跌逾3%,反被視為拉回是低接買點,爆出21.3萬張掛牌以來第二大量,終場上漲2.78%、收在18.5元,溢價幅度3.12%。目前預估淨值17.94元。

國泰投信呼籲投資人買進00881時,宜留意官網所提供的即時折溢價幅度,勿過度追價,以防出現短期投資績效與預期出現落差的風險。

國泰台灣5G+ETF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表示,ETF本身是一種基金,但具有初級、次級市場兩種投資管道,兩種管道各別對應著ETF的「淨值」及「市價」,當兩者出現落差時稱之為「折溢價」,而兩者之中仍應以「淨值」為基礎。

當市價高於淨值過大時,一般以1%為較合理之幅度,市場將有修正機制會調整兩者間的價差,故常見溢價後隔天較易下跌的情況,提醒投資人操作時宜留意各發行投信官網的「ETF即時折溢價」變化,避免過度追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