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富邦VIX湧近60萬買盤 富邦投信示警下市風險

評析:富邦VIX也不是第一次警示要下市了 ,早在去年初跌到2塊多,更是逼近下市警戒線,但他硬是神奇地回魂了。現在3塊多的價位,就短線而言其實還算安全。

但投資人還是必須要知道,這類以期貨等衍生性商品組成的ETF,本來就不適合久放,買了賠錢,就是得認賠砍掉,否則就算不被清算下市,光不斷被侵蝕的轉倉成本,就有得投資人受的了。

富邦VIX湧近60萬買盤 富邦投信示警下市風險
2021-01-28 12:46 經濟日報 / 記者趙於萱/即時報導
美股崩跌,恐慌指數VIX 27日飆漲61%,連帶推升台股中的富邦VIX(00677U)今(28)日跳空大漲,12點30分左右已爆出53萬張搶買量,不排除全天逾60萬張,溢價跟著升破13%,富邦投信提醒,富邦VIX雖短線大漲,然基金淨值僅來到3.49元,距清算門檻的2元不遠,投資人操作應留意下市風險。

富邦投信指出,金管會新規定,期貨型ETF如最近30營業日,平均淨值較發行的淨值累積跌幅達90%(富邦VIX門檻為2元),該ETF應即刻報請清算,啟動下市程序。另期貨型ETF累積跌幅達85%時,發行投信須警示風險。

由於美股崩跌,VIX指數27日大幅飆升,富邦VIX今開盤就大漲17%,一度進逼4元大關,現午盤漲幅雖收斂到15%,但仍較台股大幅走強,吸引避險買盤狂湧,累積成交量突破53萬張,為1月15日富邦VIX被示警有下市風險而爆量來最大,也是台股今天交易量最大的股票。

富邦投信指出,富邦VIX自掛牌以來,歷次重大事件導致股市衝擊過程,常有比公債、黃金等避險商品更強勁的上漲避險效果。今在市場恐慌下,富邦VIX再度爆量漲,但VIX彈得快、跌也快,加上ETF配置的VIX期貨,天天轉倉常有正價差形成額外成本,且富邦VIX淨值偏低,有潛在清算風險,呼籲投資人操作富邦VIX時,不應配置過高比重,並善設停利損。

目前富邦VIX因買盤強勁,溢價幅度超過10%,今盤中一度達13%,投資人從股價看,不易感受到清算風險,富邦投信提醒,應同步留意投信官網顯示的淨值和折溢價,如折溢價過大,有溢價收斂風險,淨值過低,則有清算風險,不宜過度追價和重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