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三星少主確定被關 南韓人求特赦

評析:原來企業不但可以大到不能倒,還可以大到犯罪不用關....

三星少主確定被關 南韓人求特赦
2021-01-26 02:02 聯合報 /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被控行賄的南韓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廿五日決定不上訴,接受上週的入監判決。南韓媒體指李在鎔入獄對三星集團甚至國家經濟衝擊甚劇,路透、紐時等歐美媒體則說,二○一七年他坐牢一年期間繼續指揮,看不出集團決策受影響。


李在鎔十八日因行賄前總統朴槿惠及其親信崔順實,換取政府協助他鞏固集團內權力,遭高院更審判二年六個月徒刑,不得緩刑,當庭羈押。由於他先前已服刑一年,明年七月就可以服完剩下的刑期。李在鎔的律師廿五日說,當事人「虛心接受」法院判決,將服完刑期。

三星少主再次成為階下囚,震撼南韓。三星擁有十九萬名員工,營業額三百兆韓元(約台幣七點六二兆元),相當南韓GDP的百分之廿二;年出口占整個國家出口金額的百分之廿四,富可敵國。

十八日更審判決出爐後,在青瓦台的國民請願留言板陸續有人請願,要總統特赦李在鎔。有人擔心產業龍頭三星群龍無首,南韓經濟會面臨危機。還有人說,政府可以找理由就替防彈少年團(BTS)延後服役,三星集團比BTS更能宣揚國威,應即刻赦免李在鎔。

南韓民意對李在鎔也是同情居多,最新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六的受訪者說李在鎔判刑太重,百分之廿四點九覺得判太輕。至於同案被判刑廿二年的朴槿惠,有百分之五十四民眾反對特赦她,只有百分之卅七贊成。


日經新聞說,南韓國民對三星抱持複雜的情緒,一方面厭惡三星壓倒性的經濟實力及影響力,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進三星上班。競選總統時主打徹底改革財閥的文在寅,近兩年也開始接觸三星,公開感謝三星帶領南韓經濟。


南韓企業界擔心這次判決對三星營運造成的衝擊,可能擴及整體南韓經濟。


二○一七年李在鎔在獄中仍可以與公司親信見面,聽取會報並做出指令,未來一年半也會複製這樣的模式,但在獄中要做出新的大型投資、收購決策,還是很困難。


韓聯社報導,受新冠疫情影響,一般探監最快是四週一次,且只能在律師陪同下以電話溝通,要做業務簡報不像先前這麼容易。三星一名董事說,集團內部原本預期更審會判緩刑,判決出來之後,大家慌了手腳。


專家認為,三星做為南韓半導體巨頭,群龍無首一定會影響戰力,尤其是要做出與台積電一決勝負的決策。此外,李在鎔最大強項是與各國元首、高官、企業、專家的人脈,目前沒有能承繼這些人脈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