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1月4日星期四

傳對沖基金「聯手放空台股」立委點名3家要證期局清查

評析:這就奇怪了,除非人家有具體不法行為,否則憑什麼人家放空就要查人家,這樣以後誰敢來台灣投資?

「大量借券賣出做空台股,導致投資人損失慘重」,這是完全合法的操作,有啥好查好質疑的?難道現在台股不准放空嗎!?

傳對沖基金「聯手放空台股」立委點名3家要證期局清查
2021/11/04 09:28 東森財經新聞
近期聯電(2303)、力成(6239)等半導體類股表現相對弱勢,引發外界臆測。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在質詢時揭露,主因是有多家國際大型對沖基金聯手,大量借券賣出做空台股,導致投資人損失慘重。

立法院財委會昨(3)日舉行會議,邱志偉在質詢時指出,先前航運、面板股大起大落,還有部份半導體類股股價明顯遭受壓抑,對此,他直接點名3家國際大型對沖基金,「Point 72、Millennium Management、Hel Ved Capital」特別針對面板、航運,甚至是近期的半導體股進行放空,從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期間相關個股股價大跌,致使國內投資人損失慘重。

邱志偉表示,希望證期局主動介入了解,如果有查明不法行為,應依法導正。目前據外界猜測,這3家國際避險基金,很有可能是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或億萬富豪柯恩(Steve Cohen)旗下的基金。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回應,「證券市場設有一套針對價跟量的監視系統,會主動去瞭解立委所提示的個案,確認是否有違法行為」;而證交所也說明,目前監控並未出現借券異常情事,但若有特定空頭意圖影響市場行情,將檢送資料請主管機關處理。

若觀察類股借券賣出的情況,可以看出空方資金正逐漸轉向半導體,而聯電、力成儘管營運、獲利穩定,但卻遭空方鎖定,導致評價偏離,股價在近月相比半導體整體類股走勢弱了不少。

▼半導體類股逐漸回溫(圖/翻攝自XQ全球贏家)



▼聯電遭空方鎖定股價受壓(圖/翻攝自XQ全球贏家)



(封面圖/東森財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