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超過2000檔基金「選擇困難」 投資人最頭痛三項難題

評析:有這麼嚴重嗎?不知道怎麼選基金,那就來上版主的課吧。😄

超過2000檔基金「選擇困難」 投資人最頭痛三項難題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21/11/24 17:24
目前國內核准可發行的境內外基金超過 2000 檔,涵蓋市場、產業也相當多元,但如何選擇基金也是一門功課,根據證基會調查,投資基金最感困難的前三名包括不知買賣時機、基金資訊太少與不知如何選擇基金。

根據證基會「2021 基金投資人投資行為與偏好問卷調查」,即便是需要理財專員協助的項目中,也以挑選基金佔 71.6% 最高,其次是打造合適的資產配置,佔 52.4%,而近年來興起的理財機器人,可透過大數據演算法則歸納投資組合,有助於達成長線理財目標。

疫情催化與理財機器人開始累積實際操盤績效可參考,國人藉由理財機器人 (Robo-Advisor) 無論是使用人數或資產規模都有成長加快的趨勢,對應金管會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截上月底使用者已增至 12.5 萬人,資產規模將近有 45 億元,國內現已有 14 家業者開辦相關業務。

調查也發現,在退休理財規劃部分,具基金投資經驗者中有超過七成會自主儲蓄退休金,以每月五千至一萬元比重居多,尚未開始退休基金規劃的人,有高達 67.3% 表示暫無時間規劃準備,理財機器人也能克服阻礙。

另外,調查中有超過六成的受訪民眾表示在 30 歲以前已有基金投資經驗,選擇投資途徑方面,隨著網路普及,79.9% 採線上申購基金,其中近五成透過電腦網路,而 29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則多倚重行動 APP 服務,顯示對不同數位理財工具的偏好。至於採非網路管道的投資人,41.8% 會要求有「真人諮詢」服務。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較看好哪一產業基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前面文章有提到,向來不推薦產業型基金。除非對產業很了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