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新變種病毒來襲、我今年GDP可望破6% 本周大事回顧

評析:台灣可說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最大受惠國之一。

這次再有新變種病毒爆發也不算太意外,畢竟從開始有病例爆發以來,疫情就從沒真的緩和過,歐美國家又急著解封,病毒要不突變也難!

台灣經濟要能持續有好表現,防疫就絕對不能有破口,不能鬆懈,大家加油!

新變種病毒來襲、我今年GDP可望破6% 本周大事回顧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21/11/27 14:09
全球再度籠罩在疫情隱憂,最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已在多國發現相關病例,是目前變異程度最高的病毒株,市場擔憂將影響全球景氣復甦,主計總處 26 日則發布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再度上修今年 GDP 成長至 6.09%,創 11 年來新高,而經濟部公布的 10 月外銷訂單,也呈現連 20 紅,以下是本周大事回顧:

疫情拉緊報 南非新型變種病毒 Omicron 突襲全球

全球疫情隱憂再起,最早在非洲波札那發現的新變種病毒「B.1.1.529」在當地、南非、以色列、香港、比利時相繼傳出相關病例,世界衛生組織更在 26 日緊急召開會議,顧問小組建議將該新變種病毒列為「值得關注」,並命名為 Omicron。

雖然科學家目前尚不確定其致命性、傳播力程度,但部分科學家認為,它是迄今為止變異程度最高的病毒株,這可能使其比夏秋時期困擾美歐的 Delta 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

目前美國、英國、法國、以色列、義大利和新加坡等國都正在迅速採取新的旅行限制。

主計總處上修我 GDP 今年衝破 6% 創 11 年新高 明年保 4

主計總處 26 日發布明年我國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值為 4.15%,較 8 月預測 3.69% 上修 0.46 個百分點,而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 1.61%,並未突破央行設定的通膨警戒線,同時,也再上修今年 GDP 0.21 個百分點至 6.09%,創 11 年來新高。

展望明年,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回升,供應鏈問題改善,外需力道穩健,加上科技新興應用推陳出新,半導體製造業者積極擴廠,回流台商本地廠商持續投資、新增產能不斷開出,挹注出口動能。

10 月外銷訂單連二十紅 前 10 月達 5407 億美元超越去年全年

經濟部統計處 22 日公布 10 月外銷訂單,雖然部分貨品受缺料影響,導致接單動能放緩,但單月外銷訂單仍達 591 億美元,月減 6%、年增 14.6%,連二十紅,累計前 10 月外銷訂單金額達 5407.3 億美元、年增 30.2%,已超越去年全年。

展望未來,經濟部統計處表示,疫情、供應鏈不順仍將影響外銷接單表現,但隨著疫苗施打率上升、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全球景氣穩定復甦下,認為仍可望維繫外銷接單成長動能,估 11 月外銷訂單將達 590-605 億美元,月增幅落在 - 0.1%-2.5%、年增 2.1%-4.7%,可望連二十一紅。

台積電攜手聯發科 將推全球首顆 7 奈米 8K 電視 SoC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 22 日共同宣布,將推出採用 7 奈米技術生產的全球首顆 8K 數位電視旗艦系統單晶片 (SoC),預計搭載該晶片的下世代旗艦 8K 電視,將於明年在全球推出。

台積電指出,聯發科推出的全球首顆 8K 數位電視旗艦系統單晶片 Pentonic 2000,提供超高效能表現與卓越功耗效率,並具備多項強大功能,包括高速人工智慧引擎、動態畫質補償及消除 (MEMC)、多功能視訊編碼解碼、及子母畫面技術。


抑制通膨 白宮宣布釋出 5000 萬桶戰略儲油

為因應全球能源價格急遽漲勢,美國雖然與 OPEC + 協商增產遭拒,但也宣布將釋出 5000 萬桶戰略儲油 (SPR),並協調中國、日本、印度、南韓和英國共同協調釋出,維持充沛的石油供應。

白宮表示,未來幾個月內將釋出 3200 萬桶石油,並加速國會此前授權釋出的 1800 萬桶,一位白宮官員表示,最快 12 月中下旬就會展開行動。

而面對通膨持續蠢動,市場也關注我國中央銀行何時啟動升息,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本周赴立院答詢表示,台灣是否升息要考慮三個條件,包括國內外通膨情形、主要國家升息進度,以及紓困振興狀況。

中國事業違規遭裁罰 遠東集團:年底前全數改善完畢

中國媒體新華社 22 日報導指出,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事業,遭執法單位檢查發現有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除了處以罰款、補稅外,並收回遠東集團的閒置建築用地。

新華社報導,近期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 5 省相關部門執法檢查,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事業,有一系列違法行為,包括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消防、稅務及產品質量等。

對於不符規定遭罰款,遠東新也做出說明,目前針對缺失已經改善 98%,預計年底前全數改善完畢。

6 家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不變 三指標都 ALL PASS

金管會 23 日公布今 (2021) 年「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 (D-SIBs) 名單,維持與去年 6 家銀行相同,且目前都符合今年的資本適足率門檻、通過壓力測試,並交出首次「經營危機應變措施」。

金管會公布的 6 家大到不能倒的 D-SIBs 銀行仍為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以及第一銀行。

富邦金前三季股債大賺逾千億元 三理由明年續加碼台股

富邦金 25 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受惠富邦人壽前三季合計股債資本利得大舉突破千億元、達 1034 億元,挹注金控稅後純益、每股純益雙創新高,穩居金控「雙冠王」,展望明年,看好台股,基於經濟基本面、上市櫃營運以及台股本益比等三大理由,將持續加碼。

此外,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也預期,美國明年下半年將升息 1-2 碼,台灣可望跟進升息半碼。

友達彭双浪:品牌廠回補庫存電視需求回溫 面板價格收斂很多

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 25 日表示,11 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幅確實收斂很多,在先前價格加速趕底,及年底旺季需求帶動下,品牌廠開始回補庫存,也反映電視需求已落底回溫,對電視面板市場相對樂觀看待。

面對元宇宙商機正蓬勃發展,彭双浪也指出,未來大家可望在其中找到更多機會與商機,對於日前宣布未來 4 年在台投資 910 億元,也強調只是基本金額,將持續加碼。

美商務部增黑名單 12 家中企列入「軍事最終用戶」

美國商務部 24 日以危害美國的安全利益為由,將 27 個實體和個人列入軍事最終用戶 (MEU) 清單,其中有 12 家中企、13 家巴基斯坦企業,日本和新加坡各 1 家企業都將遭到美方制裁措施限制。

私募基金擬斥 272 億元併金可 - KY 明年上半年完成私有化

金可 - KY 26 日宣布與私募基金 Glamor Vision Ltd 簽署合併契約,Glamor Vision 將以現金支付每股 280 元為對價,收購金可全部股權,以金可 25 日收盤價 202 元計算,溢價達 38.6%,總交易金額 272 億元,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

金可表示,此併購案將經股東會決議通過,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若併購案順利進行,金可將私有化成為 Glamor Vision 旗下 100% 子公司,並終止櫃買中心交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