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發哥」不只股價力壓護國神山!平均薪資8.4萬勇奪冠軍寶座 華碩緊接台積電後

評析:科技業沒人在看月薪的好嗎?有人高獎金低底薪,有人低獎金高底薪,比月薪毫無意義,大家都是看總年薪!很多公司都是獎金遠高過薪資,甚至是薪資的好幾倍!!

發這種新聞會誤導大家!!!

「發哥」不只股價力壓護國神山!平均薪資8.4萬勇奪冠軍寶座 華碩緊接台積電後
2021/11/08 10:48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薪資已經夠羨煞人,但根據比薪水今(8)日公布的「2021 熱門公司薪資統計」結果顯示,台積電平均薪資為48,910元,台達電(2308)平均薪資則為50,756元,聯發科(2454)平均薪資上衝至84,039元更威,台積電僅排名第三。

比薪水指出,2021年「資訊科技」產業深受大眾的關注,而根據台灣勞工自主回報的薪資統計還擠進排名前五大的企業,還有華碩(2357)平均薪資為47,909元、緯創資通(3231)平均薪資為47,749元。

其中,台積電、緯創資通以及華碩,他們是2021年受關注程度成長幅度最大的公司,護國神「積」台積電的關注程度甚至成長了7.2成。可見大眾對於台積電的薪資福利相當感興趣,即使不在該產業中的求職者、工作者,也想一窺台積電的內部狀況。

為何熱門公司皆是「科技業」?針對此結果,比薪水進一步解讀分析,「資訊科技」產業能獲得大眾的高度的關注,原因不外乎有三,「薪資高」、「新聞曝光度高」以及「穩定性高」。

一直以來科技業都不斷透過「高薪」來吸引人才,在新聞上經常會看見,「聯發科宣布碩士畢業生年薪上看新台幣200萬元!」或是「台積電表示全體員工平均薪酬高於100萬元」...等消息,久而久之,大眾對於科技業的聯想就是「高薪」,即使人人都知科技業工時普遍偏高,工作壓力大,但對該產業高薪的憧憬已經根深蒂固。

而從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數據來看,2021年8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3,227元,與以上熱門公司平均薪資相比,熱門公司的平均薪資確實明顯高於求職市場平均值。

而「新聞曝光度高」可以讓大眾接收了產業高薪資訊,但它也帶來另一面向的關注,是帶著不信任的關注。


一直以來勞工與資方都存在著信任的問題,因許多勞工在過去的求職過程中,曾遇過公司方所提供的薪資、福利甚至是工作內容,都與面議時候有著明顯的差距,因此對於公司方所公布的薪資資訊,會令人忍不住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進而透過薪資平台關注、查看內部員工、過來人所提供的公司真實薪資狀況。


至於「穩定性高」相信大家對於台灣科技業的發展都有目共睹,在 2020年至2021年疫情期間,更是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可以穩穩的、安心的工作,相信絕對是令求職者非常嚮往。台積電薪資已經夠羨煞人,但根據比薪水今(8)日公布的「2021 熱門公司薪資統計」結果顯示,台積電平均薪資為48,910元,台達電平均薪資則為50,756元,聯發科平均薪資上衝至84,039元更威,台積電僅排名第三。 圖/比薪水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