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國泰金出手花旗消金業務? 總座:有好機會就會發動「併購」

評析:金管會是在作球給國泰金嗎?

根據巴塞爾協定III,資本適足率也不過只要10.5%,表中五家公司其實都高過不少,為何一定要求要「高於同業平均」?

金管會原本訂出的五大監理條件:財務健全、資金充裕、具業務管理能力、關心客戶和員工權益、法遵良好等。去年以來國泰金、富邦金及台新金理專都出過事,星展更因為違反洗錢防治,5月才被重罰過,渣打則才發生違反勞基法被罰款(台新金也有)...

所以,金管會的那把尺要擺在哪裡??

國泰金出手花旗消金業務? 總座:有好機會就會發動「併購」
ETTODAY 新聞雲2021-11-16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外傳國泰金控也是花旗銀行在台消金業務的買家之一,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16)日在國泰金控法說會上談到併購一事時表示,「有好的機會就會發動併購」;因為國泰金今(2021)年7月股東會已通過新台幣50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已隨時做好準備,「但也不會輕易出手。」

「不會排除併購好機會。」李長庚表示,國泰金會持續努力透過數位轉型、營運模式改變、效率提升等來壯大體質,不排除當好的機會來的時候去發動併購,今年7月股東會已通過500億元現金增資案;他強調,已做好準備,不排除任何可能,「但也不會輕易出手為併購而併購」。

花旗集團今年4月宣佈退出包括台灣在內的消金市場,至今還沒公布買家,買家是誰市場眾說紛紜,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渣打國銀商銀、星展銀行都是可能名單之一。



▲花旗潛在買家資本適足率僅1家達標。(圖/記者陳依旻製表)

金管會日前也首度表態,能買下花旗業務的人應具備4大監理條件,其中,資本適足率要高於同業平均;依銀行局統計,今年6月底銀行平均資本適足率14.98%、第一類資本適足率13.03%、普通股適足率12.02%。

觀察目前5家潛在買家的3項指標,截至今年6月底, 資本適足率以北富銀(14.75%)、渣打銀(13.84%)略低於平均;第一類資本則是台新銀(12.48%)、渣打銀(11.81%)低於平均;至於普通股權益比率僅國泰世華銀(12.10%)、北富銀(12.51%)高於平均;3項指標皆合乎標準者僅國泰世華銀1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