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日本第三季實質GDP年減3% 遠低預期

評析:媒體顯然大多沒有搞清楚日本公布的是什麼數據,更沒搞清楚日本的問題在哪裡!!

新聞中所謂的實質GDP年減3%,其實指的是年化環比數據,全世界就只有美國也公布這種數據。但其他國家看的都是實質同比數據。

就日本來說,最大的問題倒不是年化環比出現衰退,而是第三季實質同比成長率還有1.4%,但名目同比成長率卻只有0.3%,這意味當全世界都面臨嚴重通膨之際,日本卻還在通縮,而且非常嚴重,這才是最糟糕的問題!!

日本第三季實質GDP年減3% 遠低預期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2021/11/15 10:40

日本 2021 年第三季實質 GDP 初值報季減 0.8%、年減 3.0%,睽違 2 季出現衰退。由 Nikkei QUICK 所整理出的市場預測中數為季減 0.2%、年減 0.7%,官方公布的實際數據表現,遠低預期。

日本內閣府週一 (15 日) 公布最新統計數據,2021 年第三季 (7 到 9 月) 的實質 GDP(去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國內生產毛額) 報月減 0.8%,年率換算報 3.0% 衰退。

日本 GDP 衰退主因在於,該段期間日本國內的 COVID-19 疫情惡化,日本政府為了控制疫情而宣布多個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加上部分地區的緊急狀態期間延長,造成日本今年夏季期間的消費陷入低迷。

此外,半導體短缺、疫情造成供應鏈混亂,衝擊日本最重要出口貨物之一的汽車產量減少,間接影響日本國內設備投資,貨物出口也遭受波及。

2021 年第三季的日本實質 GDP,內需部分減少 0.9%,外需部分的貢獻度增加 0.1%。


以項目來看,個人消費減少 1.1%,睽違 2 季出現負成長。

設備投資減少 3.8%,睽違兩季出現負成長。汽車產業的生產出現停滯現象,連帶影響到相關產業和設備投資。民間庫存貢獻度為 0.3% 的成長。

住宅投資減少 2.6%,在睽違 3 個季度後轉衰。公共投資減少 1.5%。

出口衰退 2.1%,主因是受到汽車出口減少影響。進口減少 2.7%,雖然疫苗及醫藥品進口大增,但是日本國內景氣發生停滯現象。結果是進口的減少、超越了出口減少的份額,外需部分對 GDP 成長帶來貢獻。

貼近實際生活感受的名目 GDP 報季減 0.6%、年減 2.5%,連續 3 季呈現負成長。

反映整體物價動向的 GDP 平減指數報年減 1.1%;不含進口品項的國內需求平減指數報 0.6% 的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