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1月21日星期日

日媒:日美兩國近期擬宣布釋出石油儲備

評析:釋出戰備儲油只有宣傳效果,根本沒有實質效果!!

要知道全球一天的總用油量近億桶,光美國每天就有近2千萬桶的需求。美國雖然有高達7億多桶的戰備儲油,但美國能釋出多少?目前傳言說2、3000萬桶,對比前述的需求數據,僅是九牛一毛而已,就算加上日本或其他國家,根本無法對實際供需產生影響!

就實際油價來看,消息出來第一時間油價確實因此下來了,但75、6美元價位就穩住沒再下滑。後續且看美國還有啥新動作...

日媒:日美兩國近期擬宣布釋出石油儲備
2021/11/21 12:54 中央社 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已確定釋出國家石油儲備來因應原油價格高漲的政策方針,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預計日美兩國最快本週內統一步調,對外宣布釋出石油儲備。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預想透過出售多餘石油儲備量來暫時增加市場供給,希望能收抑制包括汽油等石油製品價格上漲之效。

雖然能釋出的儲備量及期間有限,但由於油價高漲已對民眾生活帶來廣泛影響,站在日本政府立場認為有必要因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對此表示,將以日美及跟相關國家間的協調作為前提,持續檢討在法律層面能有什麼作為。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預計日美兩國最快本週內統一步調,對外宣布釋出石油儲備。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在檯面下跟日本與韓國等國協調,為釋出石油儲備探詢各國意願。

日本石油儲備分為兩種,一種是由國家進行儲油的國家儲備,另一種則是石油公司依法進行儲油的民間儲備。

日本截至今年9月底止,國家儲備達國內一天消費量的145天份、民間儲備為90天份。

日本石油儲備法規定,國家儲備必須達90天的進口量以上、民間儲備要達70天的消費量以上,現狀是兩種儲備量都高於所設定目標值,因此,一項浮上檯面的可能方案,就是出售多餘儲備量的一部分,讓這些石油流入市面。

雖然石油儲備法所規定的釋出條件,並未包括市場價格高漲,但日本政府認為超過儲備目標值的「多餘儲油」不受法律限制,可以用來因應目前所需。

日本曾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及2011年利比亞情勢惡化時,釋出石油民間儲備,這次如果釋出國家儲備將成首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