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研調:庫存去化慢 全球筆電首季出貨估減18%

評析:越來越慘,而且比智慧型手機還慘得多...

研調:庫存去化慢 全球筆電首季出貨估減18%
2023-02-08 22:17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DIGITIMES研究中心今天發布筆記型電腦產業報告指出,由於通路庫存去化緩慢、需求未見曙光,今年第1季全球筆電出貨預估將季減18%。

DIGITIMES研究中心透過新聞稿說,全球通貨膨脹與升息帶來的經濟風暴,重擊傳統節慶旺季需求;除了通路庫存消化緩慢,商務巿場也呈現顯著衰退,導致品牌出貨重踩煞車。2022年第4季全球筆電出貨季減16%,相較2021年同期衰退超過4成。

DIGITIMES研究中心蕭聖倫觀察,2023年第1季預期歐美等國家步入經濟衰退,且品牌通路庫存仍無法回到正常水準,淡季筆電出貨季減幅度恐擴大。


根據DIGITIMES研究中心的資料,2023年第1季前6大筆電品牌出貨皆將繼續季減,龍頭業者聯想(Lenovo)通路庫存達6週以上,且主要巿場歐洲及中國前景不佳,預期出貨季減15%以上。

筆電品牌第2名惠普(HP)去年第4季雖有少量訂單回補,但整體通路庫存也高,今年第1季出貨相當保守,季減幅度恐超過2成;第3名戴爾(Dell)去年第4季商務巿場表現不如預期,出貨已處較低基期,今年第1季衰退幅度可望維持在1成左右。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筆電品牌第4名蘋果(Apple)今年第1季需求恐顯著衰退,蘋果雖推出新一代高階機種,但除了規格之外無顯著更新,多數國家更上調售價,將降低產品吸引力。

第5名華碩與第6名宏碁因去年第4季大力去化通路庫存並減少出貨,預期今年第1季出貨季減幅度將放緩。

蕭聖倫指出,台灣主要筆電代工廠今年第1季出貨也未見起色。其中,緯創因大客戶戴爾增加商務機種釋單,出貨季減幅度相對較小,市場占比可望明顯提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