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日本JERA「考量成本升高、台海風險」 傳出售海鼎風電44%股權

評析:沒有說的事實是台灣風電水太深、不想再淌渾水...

日本JERA「考量成本升高、台海風險」 傳出售海鼎風電44%股權
周刊王CTWANT |張心瑜 2023年2月13日 週一 下午4:05

[周刊王CTWANT] 據日經亞洲報導,參與過台灣2座風電開發案、以及海鼎離岸風電計畫(Formosa 3)三大股東之一的日本捷熱能源(JERA),將出售所持44%海鼎離岸風電計畫(Formosa 3)的股權。報導稱,由於建設成本飆升、預估獲利惡化,且台海陷入僵局的情況下,要減低對台灣的過度依賴。

除了台灣地緣政治影響JERA投資意願,前兩項離岸風電計畫因疫情衝擊供應鏈導致成本升高、售電單價降低及台灣內部採購規則改變都是可能原因。報導中指出,JERA目前持有海鼎風電約44%股權,已在2022年底向台灣政府通知撤出的意向,預計在數個月內出清持股。而這項計劃台灣政府機關也得到告知,不過後續售價、接手對象都還在接洽中,因此經濟部投審會等單位還沒向外公告相關資訊。

《日經新聞》指出,JERA是由日本2大主要電力公司「東京電力控股」和「中央電力」於2015年共同合資成立,並在2019年於台灣成立捷熱能源,參與海洋風電、海能風電及海鼎風電三項離岸風電計畫。此次撤資計劃主因是出資方開始思考日本是否在兩岸關係中過度依賴台灣,評估地緣政治風險對台海影響是否已蔓延至日本所致。

而JERA發言人並未過多評論海鼎計畫,但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在綜合考慮盈利能力、商業環境、風險等因素的同時,我們每次都改變投資組合,構建最佳資產組合。

報導指出,JERA將會持續參與於2019啟動的Formosa 1以及Formosa 2計畫。海鼎離岸風電計畫目前共3座離岸風電案場,由JERA與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 Generation)合作開發,選定場址位於彰化外海,已於2018年通過環評,3座裝置容量分別為552MW、732MW及720MW。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就有相關消息傳出,但當時JERA表示,關於捷熱能源將離開台灣離岸風電市場的市場傳言有誤。據經濟部官員透露,在這次收件的文件當中,海鼎風場的確在股權方面僅列Corio一家,並未看見JERA等相關資金資料,低調證實海鼎風場將由Corio一家開發商單獨開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