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ChatGPT受惠者?三星、SK海力士HBM接單量激增

評析:所謂的ChatGPT受惠股,就台灣而言主要就是伺服器相關,但近來台灣一些所謂的AI概念股也在跟著亂漲一通(陸股也一樣),唉,根本一點關係也沒。真要說有的話,那就是幫輝達代工的台積電。

而最受惠的ChatGPT概念股就屬輝達了,才是這波AI大戰的最大贏家!

有運算能力的DRAM?這不是很奇怪嗎?甚至走回頭路了...

ChatGPT受惠者?三星、SK海力士HBM接單量激增
MoneyDJ新聞 2023-02-14 15:07: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全球爆火,南韓記憶體雙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SK海力士(SK Hynix Inc.)成為主要受惠者,訂單量激增。

《韓國經濟日報》13日報導,三星、SK海力士高頻寬記憶體(high bandwidth memory, HBM)接單量大增。HBM以垂直方式連結數顆DRAM,能大幅提高數據處理速度。HBM主要被安裝在AI加速器(AI accelerators)、超級電腦及高效能伺服器。

首爾業界消息13日傳出,SK海力士為輝達(Nvidia Corp.)供應第三代HBM DRAM,搭配輝達的A100繪圖處理器(GPU)供ChatGPT使用。輝達也將SK海力士的第四代HBM安裝至H100,而H100已開始供應ChatGPT伺服器所需。

另一方面,三星已開發出具運算能力(processing-in-memory, PIM)的HBM DRAM,不但能儲存資料、還能運算數據。三星去(2022)年10月將HBM-PIM供應超微(AMD),應用於AI加速器。

ChatGPT等AI服務需要快速的資料處理能力,HBM DRAM需求隨之大增。首爾業界透露,HBM3報價飛漲,如今已是效能最高DRAM的五倍之多;市場成長率是三星、SK海力士原本預測的兩倍以上。

三星記憶體副總裁Kim Jae-joon曾說,ChatGPT等基於自然語言技術的互動式AI服務,未來有利記憶體需求。高效且大量的運算能力、再加上高容量的記憶體,是AI學習與推論模型的根基。

方舟:AI訓練成本每年狂降70%

明星基金經理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及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對於AI發展極樂觀。

Seeking Alpha 2月1日報導,方舟在《2023年大膽想法》(Big Ideas 2023)投資報告書中提到,至2030年為止,AI訓練成本將持續以每年70%的速度降低。舉例來說,要將一款大型語言模型訓練至GPT-3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3,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3)等級,2020年得花費近460萬美元,2022年驟降至45萬美元。

伍德提到,AI已開發了很長一段時間,目前看到的部份產品,只是AI對每一種產業、每一家企業的影響開端。本次商業循環期間,破壞式創新平台市值年複合成長率可達40%,從當今的13兆美元一路成長至2030年的200兆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