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如何從植田和男的過往 看日本央行未來走向

評析:昨天全球最重要的財經新聞除了美國CPI高於預期外,就屬日本央行接班人出現黑馬!

原本市場一致認為副總裁雨宮正佳會是接班人。雨宮一生都在日本央行服務,經歷超過40年(1979迄今),家世背景又好(財閥豪門雨宮敬二郎的曾曾孫,雨宮敬二郎有明治鐵道王之稱),歷任四任總裁都沒輪到他扶正,照輪也該輪到他了,但沒想到雨宮卻表示沒意願(媒體說的,真假就不知了)

突然冒出來的植田又是何許人也?連日本人普遍都很陌生,只知道是學者背景。

植田從MIT取得博士後,一生幾乎都在東京大學經濟系任教,期間只有短暫當過央行委員。只懂理論,卻乏實務經驗的植田,能勝任情勢險峻的日本央行總裁嗎?

有媒體稱他是日本的柏南克,其實是引用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的說法。而桑默斯會這麼說,是因為柏南克、植田以及桑默斯本人都是經濟學大師費雪(MIT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曾任FED副主席、以色列央行總裁...)的嫡傳弟子(歐央總裁德拉吉、澳央總裁羅威...也都是費雪的學生超猛的!!),事實上植田與柏南克的政策看法根本大不相同!!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植田比較偏鷹派,未來可能終結日本黑田時期的超寬鬆政策而轉為升息,並將大幅賣出日央所持有的外國債券(去年已賣1810億美元,手頭還有2兆美元的外國債券),以救日本經濟!是否真會如此?4月8日正式交班後等著看囉...

日圓先生榊原英資估日圓匯率可能因此回升到120,參考看看囉...

如何從植田和男的過往 看日本央行未來走向
2023/02/14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儘管事關重大,但央行官員的決策經常蒙上一層灰色面紗。對升息抱持異議的官員並不少見——如果經濟不妙,這些人可能搖身變為英雄——但少數派通常不是大聯盟球員,等到他們掌權,外界很難判斷其立場。這次被提名接班日本銀行(央行)總裁的植田和男就是一例。

部分媒體基於他的學術背景,把他形容作日版柏南克,柏南克是2006到2014年間的聯準會主席,帶領美國進入日式寬鬆政策的世界。然而,更有趣的也許是檢視植田數十年前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的表現。具體而言,是他在2000年8月對日本央行錯誤解除零利率政策的看法,植田當時堅持投下反對票。

回頭看,這似乎很了不起的判斷,日銀那次升息正值世界經濟即將放緩,隔年很糗地反轉了政策。但那年夏末,解讀銀行考量發現,植田並沒有提出截然不同的觀點,只是覺得不急於推高借貸成本。他認為延遲決定的成本很小。再等一陣子,看看溫和的物價上漲能否持久,不是更好嗎?

會議紀要有他當時主張維持現狀的理由:「首先,最好再多花一段時間檢視股市的發展。其次,最優利率終於達到零附近的水準,但最好等利率明顯攀升至高於零。以及,第三,就通膨趨勢看,等待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計。他補充表示,對經濟形勢的看法與其他成員並無太大區別。」

這與眼下日本貨幣政策的辯論差不多。現有很多人敦促日銀趕快退出零利率,加入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正常化」行列,儘管也有一樣多的人擔心日銀的工作連一半都沒完成。2000年急於退出寬鬆政策,不耐煩的結果只造成了接下來20年又是零利率或更低。


日本央行總裁即將換人做,市場努力揣測接任者的政策立場。路透

時至今日,日本的薪資正往上走,但如果進口燃料和食品成本下降,恐不足以阻止通膨率回落到2%以下。過早採取行動的危險顯而易見——黑田東彥花了十年時間試圖推動通膨和工資穩定上漲,但收效甚微。想像一下,如果物價漲幅又下滑到接近零,再次從頭開始努力有多艱難。目前的薪資改善還是暫時現象,無法承受會導致企業和消費者再次勒緊腰帶的貨幣緊縮政策。

正如植田建議的那樣,再多等一段時間,情況很可能有所不同。經過近四分之一世紀之後,眾人抱持的哲學也許也有了大改變。到4月,植田不會是孤狼,他將掌管一個龐大的機構,有幕僚協助他於形塑和制定政策,至少能夠超越黑田時代的爭論。畢竟他的口袋裡揣有2000年的異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