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升息避風港!朱岳中:特別股享息利雙收

評析:受訪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升息避風港!朱岳中:特別股享息利雙收
自由時報 2023/02/22 12:00

完整內容請見:https://market.ltn.com.tw/article/13939

去年再次發生1994年以來首見的股債雙跌(以標普500與彭博美國綜合債來看),而且股債跌幅都達到兩位數,更甚1994年;而放眼今年開年以來,即便市場漲多跌少,日前IMF也上修了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但實際成長率依然低於去年許多(IMF將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7%上修為2.9%,但去年預估為3.4%),經濟衰退的疑慮仍一直存在,讓投資人不免擔心,今年投資市場會不會如去年一樣開高走低。

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朱岳中也觀察到,在過往,當投資人對市場有疑慮時,往往轉進債市避險,但去年股債雙跌,就連向來最安全的公債跌幅都超過10%(註:彭博全球公債指數去年下跌13.59%),聯準會還一再強調仍將持續升息。而在此市場多空不明之際,投資人又該如何尋求資金的避風港?

朱岳中表示,特別股向來是國人較少留意的金融商品,其屬性介於股票與債券之間。市場好時,有機會像普通股一樣股價上漲;平時不僅可以像債券收息一樣收取定額股息,當發行公司獲利好時,更可能收到更多股息,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金融商品。可轉換公司債雖然也有類似特性,但近年市場利率多處於低檔,許多可轉債都是零息發行,這意味若沒有轉換的機會,投資人頂多只能保本,且以實際數據來看,多數時間特別股的報酬與風險也正好介於股票與債券之間。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