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張忠謀警告美拚晶片天真 被當耳邊風? 美官員竟回這4字

評析:必須要說的是,天真的是張忠謀,完全不知道政治的險惡!!美國官員的回答已經很客氣了!!

老美要台積電去美國設廠、不准賣晶片給中國、南京廠不准update...台積電哪一項敢不乖乖聽話!!??要是哪天老美要你台灣台積電關廠,你敢不聽嗎?

老美兵推時都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必要時可以把台積電炸掉!!當台積電沒有利用價值時,要毀掉台積電只是piece of cake...

張忠謀警告美拚晶片天真 被當耳邊風? 美官員竟回這4字
2023/02/17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美國商務部計劃本月公布美國晶片法相關補貼細節,總計將補貼527億美元給在留在美國生產的半導體公司,根據美國政治新聞Politico報導,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率團來台訪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總統蔡英文設宴款待的午宴上直言,美國認為單次花大錢就可以搶進晶片製造業,未免太過天真,報導稱,多名美國官員對於張忠謀的批評,則很有信心的回應請「敬請期待」。

張忠謀在午宴上提到,如果美國認為可以靠花錢進入世界上最複雜的晶片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他強調,美國只是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硬體設備,但單次投資是不夠的,未來還要花更多錢維持更新,他呼籲美國想要打造可以信賴的半導體產業,更應持續投資台灣安全,畢竟台積電早就在台灣打造出半導體生產體系。

報導指出,這已經不是張忠謀第一次質疑美國是否適合半導體製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4月以嘉賓身分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談話指出,在美國生產晶圓是昂貴浪費且徒勞無功的事,犀利言論也曾引發外界討論。

此外,張忠謀去年8月再次當面對裴洛西表達類似批評,當時裴洛西訪團成員之一、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則大聲回應,張忠謀應該到訪他的家鄉伊利諾州,就能更了解美國的人力。張忠謀則未表示他會不會去。

負責撰文的Politico全球政治副總編輯柏恩斯透露,他曾將張忠謀的質疑轉達給多位拜登政府官員,得到的答案是「敬請期待」,這些官員表示,《晶片法》下一階段將會釋放更多民間資金,讓美國的半導體製造業成為能夠長期經營的企業。針對張忠謀對美國現有人才的擔憂,他們則認為美國只是需要建造更多的科技中心。

報導提到,張忠謀與裴洛西午宴後不久,去年12月初出席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移機典禮,並在致詞時宣稱,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台積電有了鳳凰城新廠,這一次我們已經準備得更充足了」。與他過往對美國生產晶片質疑態度形成鮮明對比。台積電之後更在亞利桑那州追加投資,從原本120億美元增加到40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