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學生的作文 正如雪崩一般的速度崩壞?

評析:少見多怪!看到大學生的畢業專題或研究生的碩士論文才叫人崩潰,這些年來台灣的高等教育才是真正徹底崩壞!!

學生的作文 正如雪崩一般的速度崩壞?
2023-01-17 10:20 / 貓老師
2022年年末,如逛夜市一般的心態瀏覽臉書資料時,看見一篇又一篇高中老師的發文被轉貼,主文意思為「高中生投稿校刊的作文,寫作的內容如雪崩的速度一樣崩壞」。那重複來重複去的感覺,誠如在台灣各大夜市看到一樣的攤位一樣乏味。

亦或許,台灣人的閱讀理解能力就如過往旅遊點的觀光客一樣,吃完、看完、評論完,就忘記自己看過了什麼一樣。然,真實的美與好,真的是這樣隨便看過、玩過、吃過,就能夠體會到的嗎?問題來了,在看過這篇高中老師的本文後,有誰思考過「學生的作文能力差,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個問題。

一早,筆者於雨滴聲如玉珠入盤的清晨中,打著這篇文,只是試圖讓孩子們知道-「說你們差之前,這些老師才真的該好好的檢討自己」這個意念。

學生的作文能力崩壞了,那老師的批閱能力又如何?

認真說起來,筆者也曾經看過幾位好友在訊息來往中,貼上孩子被老師指導過得作文。紅筆如竹,直挺挺的畫來畫去;眉批似筍,一落一落的著在紅竹直線旁,看似乎很認真的批閱,但有些眉批誠如學生的作文一般,就是沒有重點。反倒讓原本孩子的寫作,在這樣紅竹與眉筍的批閱下,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批閱的老師就像要讀者直接啃青竹、老葉一般,然後還要試圖去稱讚這老師的作文指導認真。

也難怪學生的作文如雪崩一般的速度一樣驚人,因為筆者看完老師的批閱後,胃中翻騰而血崩的速度,更似冬季北海岸的瘋狗浪一般的驚人。看完這些師生作文來往歷程後的不舒適,就差沒有讓筆者起了念頭去急診室掛號治療那滿腹的噁心而已。

學生的作文崩壞速度如雪崩,那老師的作文能力又如何?

我的認知是「老師的作文能力正如黑洞崩塌的速度一樣,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朝著未知的四相,高速的陷落」。


如果,肉眼能及的恐懼與速度的加乘,當然用雪崩描述學生的作文能力崩壞,確如季節描述一般,是雪季中最快、最恐怖的速度,也確實符合「令讀者認同、讓讀者體會到恐慌、讓讀者直接不用咀嚼而分享」的要求。


那,老師的作文如黑洞崩塌究竟會不會引起讀者的共鳴?等等,這不就是廣告行銷學中的奧義嗎?這時,這類行銷型短文的葫蘆裡賣什麼藥,可想而知。

文如壤、字如水,學生作文要好必須有良師相伴

學生常問筆者「老師,我的這個作品如何」,我的答案通常只有一個「只要你認真在過程中做好,我看到的都是好的」。也之所以筆者與學生在教學歷程中的照片、影片,會讓幾位好友駐留眼光,也莫過於筆者與學生之間的互動緊密,如此而已。


筆者也曾受委託修某單位的新聞稿,看完、改完,傳回單位的承辦人。承辦人總是覺得筆者殘忍,只因那原本的文稿被大刀一砍,修完、改完通常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訊息來往的過程中,我只簡單的回應「寫文,要如土壤一般,把寫者與讀者的心意養出來;用字,要似水般,用文者必須將文流入讀者的心中,讓讀者共鳴才是最上」。通常,這位好友總是服服氣氣的接受,然後媒體發出後通常一字不改時,才驚覺到用文遣字的奧妙與樂趣。


這篇文章用了很多的比喻與引述來寫,完全不像貓老師過往批判的文字。原因無他,要用比喻寫文,易如行雲流水。不過,如何用心去看每個孩子在寫作的過程中拿了什麼給指導者看而已。


筆者只記得當年在桃園教育局時,批閱我公文文稿的吳主督,總是優雅的拿著小楷,緩緩的圈起不當的用文遣字,然後輕聲的與筆者提點寫公文的真諦。也記得當年在記者室中,幾位特派大哥大姐,在看完我整理的新聞稿後(局內呈核過發的),在笑聲中拍著年輕的我、指正部份的內容,告訴我該如何寫好一篇文。


可惜,近年來中小學的教學中,以高速的選擇與是非為考試主流。日常的課程中缺了一些時間,讓老師與學生共同面對作文的指導與書寫。單是閱讀理解的題目只能用數位載具看過寫過,就算學生考了一百分,也不過是一個數據留存在0與1的資料庫中。師與生之間落文寫字的交流,只剩下放學後的書寫型作業而已。你又能怪誰的作文崩塌的比誰快?



學測國文寫作作文題目「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大考中心提供

用心相待、用心相待,最佳的作文通常都是在師生這樣的過程中誕生的。


僅以此文勉勵受傷的孩子們,你們在雪崩中還有人可以救,但老師如果真的像黑洞一樣崩塌陷落了,那真的只有轉生異世界才有辦法找到轉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