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宏碁叛將蘭奇過世!縱橫兩岸PC界40年 留下傳奇人生

評析:蘭奇在任時確實是宏碁的高峰!!

說蘭奇是宏碁的「叛將」實在太過沉重,當時是因為與宏碁高層意見不合,才讓他覺得不如歸去。宏碁不用,競爭對手當然搶去用!

只是說也奇怪,宏碁既然付了高額的離職費,怎沒設下旋轉門條款,讓蘭奇很快就轉職到聯想去,也種下了宏碁日後的敗因...

宏碁叛將蘭奇過世!縱橫兩岸PC界40年 留下傳奇人生
2023/02/02 18:50:10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69歲辭世,消息從2天前義大利圈一路傳回遠在亞洲的台灣,不少台灣產業資深主管曾與蘭奇共事, 感嘆一代英雄的結束,同時也很難想像這位叱吒PC界40年的梟雄,最後是因脊椎手術併發症病逝。

打敗惠普、戴爾的「酒莊集團老闆」

在蘭奇過世時,他的身份是Dosio & Coppo 酒莊集團的老闆,帶領團隊經營葡萄酒產銷生意,這是他2021年從聯想退休後的新角色,這位義大利胖胖和藹老伯,所投資集團在歐洲管理80公頃,每年產量70萬瓶的葡萄酒莊,提供具差異化特色的葡萄酒,但在酒香文化的另一面,他也曾是在講0與1的理科世界中打敗惠普、戴爾、宏碁(2353)的戰將。

優秀管理能力 在聯想、宏碁均獲佳績

蘭奇2021年9月宣布從全球最大個人電腦品牌聯想退休,當時他已67歲,多年工作讓他步伐已不若往年輕快,他退休前最高職務是聯想集團總裁暨首席營運長,在他掌管聯想的9年時間,不僅成功助聯想於2020年創下營運歷史新高佳績,也提拔一票子弟兵。

他的過去,除印證優異的管理能力,到任何一家PC企業都能發光發熱,而他跟宏碁的愛恨情仇也是PC史上一段精彩篇章,蘭奇在2001年加入宏碁成為受矚目外籍高階主管,最後在創辦人施振榮2004年退休之際,因亮麗戰績受拔擢為宏碁第一任外籍總經理。

蘭奇任內在小筆電及多次併購策略下,宏碁在2010年曾一度登上全球第二PC品牌,及單季世界PC龍頭佳績,這個黃金年代讓宏碁股價不僅登上100元三位數紀錄,但如何任用外籍將領也讓宏碁學會寶貴一課,由於產業轉型快速被平板電腦及手機瓜分,宏碁內部也面臨歐台雙總部管理問題,最終2011年以高昂離職金代價請蘭奇下台、並以打消43億元高額庫存跌價損失收場。

佳世達楊宏培:蘭奇是傳奇人物

蘭奇的故事並未結束,他有如不死鳥,戲劇化地2011年9月受聘聯想顧問,並在2012年加入聯想集團,成為宏碁對手,而過去在歐洲跟蘭奇合作的許多傑出主管也追隨他奮鬥,現任佳世達醫療器材事業群共同總經理楊宏培當年曾受蘭奇青睞挖角擔任聯想東北亞區總經理,提到蘭奇,直言「他是我的老闆!」也稱讚蘭奇是傳奇人物。

楊宏培指出,蘭奇腦筋聰明,想法轉得很快,思路也很清楚,有獨到的眼光,不管如何,蘭奇都在PC界有顯著的貢獻,「他從義大利小業務員做到世界第一,確實有他的成功方程式,雖然中間的過程褒貶不一,他的做法有爭議,但以結果論來說他成功了!」

人生經歷過多次高峰及低谷,蘭奇最後餘生將管理精力投入他童年生活記憶深刻的酒莊葡萄酒事業,而這一切隨他交棒及過世劃下休止符,他最鍾愛的弟子,目前聯想集團營運長杜哲民也十分緬懷地表示蘭奇是永遠的家人。

蘭奇,完成他精彩的40年PC傳奇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