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逢低加碼!2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續增325.29億元

評析:之前就說過,不要指望人民幣會一路貶,最晚下半年就會升回去的!

逢低加碼!2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續增325.29億元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3-14 17:57:08 



台灣央行今(14)日公布截至2月底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達人民幣2470.51億元(約新台幣1兆2254億元),較上月續增人民幣325.29億元(約新台幣1625億元),其中,指定外匯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達1925.71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存款餘額則為544.80億元,顯示在國銀持續推出人民幣優利存款下,仍有不少持有意願高的民眾加碼。

人民幣於2月下旬出現罕見大跌,累計月跌幅近1.4%,人民幣能否值得長期持有引發市場多加揣測,不過,台灣的投資人似乎並不擔心更逢低加碼,使人民幣於DBU的餘額仍較上月大增267.52億元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貶值應該是要買,而不是賣」,也被外界解讀為彭淮南在暗示人民幣可逢低買進。

央行指出, 1月台灣DBU人民幣存款占外幣存款比率已達24%,與香港的比重相同,且高於新加坡的7%,不過,若從總存款來看,人民幣存款僅占總存款的3%,低於香港的12%。

而DBU人民幣存款戶結構中,企業客戶約占60%,個人客戶約占40%,而OBU人民幣的企業客戶比率更高,主要還是基於貿易結算需求等因素而增加人民幣存款配置。

央行解釋,目前DBU已可辦理人民幣存放款、匯款、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兌換、衍生性金融商品(含結構型商品)等相關業務,其他金融機構也得辦理人民幣計價相關業務,如人民幣計價基金、人民幣保單等,但因相關業務均屬發展初期,業務量尚不高。

另外,央行也指出,2月兩岸人民幣跨境貿易者為235.19億人民幣,約占人民幣匯款(包括台灣、兩岸和其他地區)33%,其中,台灣以人民幣貿易結算的比重仍低,主因為廠商習慣美元計價的商業模式、台商以香港為人民幣資金調度中心,且人民幣貿易結算多在香港。

央行強調,兩岸貿易若能多採人民幣結算,有助於台商資金調度更為靈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