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台灣2月底外匯存底4179.78億美元 再創新高!

評析:唉...大家應該為外匯存底增加感到擔心,而不是覺得開心!

外匯存底太多一點都不是好事,大家何時看到歐美國家在強調有多少外匯存底的!?歐美國家中外匯準備比較多的大概就屬德國,但也不過只有2026億美元(1月底數據),英國更只有1058.6億美元,台灣有何必要存4100多億!?

台灣2月底外匯存底4179.78億美元 再創新高!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3-05 17:25:30   



台灣央行今(5)日公布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4179.78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10.43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央行指出,本月外匯存底增加,主因為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所致。

其中,2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2483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59%,較上月續增44億美元,顯然雖證交所統計2月外資共賣超台股 162.08億元,但資金仍留在台灣未撤離。

  央行認為,外匯存底不一定越多越好,足夠支應貿易所需即可。

另一方面,儘管美國縮減量化寬鬆(QE)引發資金大幅流出亞洲新興市場的疑慮,但央行強調,台灣金融市場很穩定、流動性也很充裕,不至於有資金流出風險,更直指台灣受QE縮減的衝擊相對較小。

目前全球外匯存底排名居冠的仍是中國大陸,至12月底外匯存底達3兆821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日本外匯存底增至1兆2771億美元,排名第2,俄羅斯來到4989億美元,台灣暫居第4,而競爭對手國南韓截至2月為止達到3517.9億美元,連續8個月創歷史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