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一顆咖啡豆看氣候變遷

評析:今年以來咖啡已狂漲80幾%,光昨天一天就大漲9%多,實在太誇張了!!

有習慣自己煮咖啡喝的,最好囤些貨吧。

一顆咖啡豆看氣候變遷
 中國時報 葉沂 2014年03月06日 04:09 

極端氣候對農作物殺傷力極大,對咖啡更是如此,咖啡研究者說:「咖啡是氣候變遷下煤礦坑裡的金絲雀。」這是說咖啡作物對氣候變遷的反應最敏感,氣候稍不尋常,就會影響咖啡豆的收成;咖啡樹,尤其是阿拉比卡品種,極易受到全球暖化的所有病徵兆的影響。

葉銹病撲向高海拔

咖啡的品種主要有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兩品種,前者風味較佳,多為咖啡店使用,後者風味稍差,多用於即溶咖啡。現在有大麻煩的是占全球產量超過70%的阿拉比卡咖啡,阿拉比卡種植在南緯25度到北緯25度間所謂的「咖啡帶」,但阿拉比卡不適合高溫多溼的熱帶地區,所以大多種植在1千公尺以上高地,最合適的地質是弱酸性、排水性佳土壤,例如火山灰土壤,所以中美洲、夏威夷等火山活動地區,阿拉比卡咖啡樹長得最好。

阿拉比卡咖啡樹比其他作物對溫度更敏感,溫度增加幾度就會影響生長;高溫會帶來蟲害,例如咖啡漿果螟,高溫還會引發葉銹病、枯萎病,這兩種病都可歸咎於氣候變遷。而雨水對咖啡生長影響極大,在咖啡樹開花與授粉時,雨水過多造成極大干擾;在漿果形成時雨水太少,可能就會在樹上枯萎。最近巴西乾旱,在咖啡生產地區49天只有11毫米雨水,嚴重影響收成及咖啡豆品質,估計未來數年,巴西最有生產力的咖啡區域可能有10%被迫放棄

盛產高品質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中美洲在2012年起爆發葉銹病,這是30年來最糟的劫難,區域內咖啡產量下降達20~30%,37萬人喪失工作機會,2013年2月瓜地馬拉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該國咖啡樹有70%感染葉銹病。因應葉銹病主要是改種抗病品種,但這必須砍樹,影響未來數年的收益。雖可改種其他品種,但會影響高品質咖啡,到目前為止,風味最好的阿拉比卡都是非抗葉銹病品種。

氣溫上升導致中美洲及南美北部葉銹病傳染至更高海拔地區,過去葉銹病未上升至1500公尺以上,現在近2千公尺的高地現蹤。在東非的烏干達葉銹病爬升300公尺,原先只出現在東非低海拔的漿果螟,因溫度上升,吉力馬札羅山漿果螟在10年內爬升300公尺。

中美洲的阿拉比卡生產條件越來越差,葉銹病及氣候變遷使本區域高品質、高價咖啡豆受到嚴重打擊,在未來幾十年也許阿拉比卡會轉移至更高緯度的地區如美國德州種植,但阿拉比卡的美好風味恐怕會大打折扣。咖啡研究者借用石油界「石油峰值」的術語,塑造了「咖啡峰值」一詞,意謂廉價、易取得的精品咖啡豆已一去不復返,未來喝一杯咖啡只會越來越貴。

咖啡只會越來越貴

高品質阿拉比卡生產量在極端氣候肆虐下,要保持產量不墜很困難;而在需求方面,新興國家越來越多人喝咖啡、喝更好的咖啡,如中國大陸從1998年至2012年咖啡消費量成長20倍。所以好的咖啡在未來可能是稀珍品,得付出更高代價,還好精品咖啡不易保存,否則會成為收藏品。

去年國際咖啡豆價格跌至7年來低點,消費者原以為可以喝到較便宜咖啡,但咖啡價格還是降不下來,例如星巴克還往上微調。原因是咖啡豆價格只占連鎖咖啡店成本的1成左右,此外,精品咖啡和商品咖啡本來就不是同樣市場,精品咖啡產量有限,例如真正的牙買加藍山咖啡年產只有4萬袋(240萬公斤),這麼少的產量,價格當然會一路走高。因為精品咖啡的品質要求,當商品咖啡大跌時,精品咖啡未必跟著下跌;但商品咖啡昂貴時,所有咖啡豆都會水漲船高。

在咖啡豆的微世界中可以看到全球問題的縮影:星巴克首度買下咖啡莊園來研發對抗氣候變遷的咖啡新品種;咖啡商大賺,咖啡農在貧窮線上下掙扎,小資族喝「公平貿易咖啡」,是良心上的微小救贖;而想起高品質、低價格的濃醇咖啡,已是上個世紀的陳年往事!

(作者為民間學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