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台灣女性理財很保守 70%緊抱現金 退休規劃要趁早

評析:不論男性女性,及早做退休規劃準沒錯!!尤其一些公教人員,總以為有政府養,不需擔心退休的問題!然而台灣政府的財政持續惡化是不爭事實,誰能保證一二十年後還領得到退休金??一二十年前的希臘公務員也不會想到他們的國家會有這一天!!

本週及下週版主在台北及台中各有一場免費演講,就是要談理財規劃,有興趣的可以來聽看看!在首頁有報名資訊喔。

台灣女性理財很保守 70%緊抱現金 退休規劃要趁早
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台北  2014-03-05 16:42:45    



根據貝萊德進行的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中顯示,台灣女性將薪資所得的31.5%放在儲蓄,且高達70%的女性表示目前持有現金(存款、定存),貝萊德投信認為,隨著女性壽命延長,應提早做好理財規劃。

台灣女性理財規劃 儲蓄佔近三成

報告指出,台灣女性將薪資所得的31.5%放在儲蓄,高於十二個調查市場中女性平均的15.7%。而如果檢視台灣女性的投資組合,有高達70%的女性表示目前持有現金,高於全球女性平均的56%。

進一步分析退休規劃,貝萊德的調查顯示,台灣雖有66%的女性已為退休作準備,高於全球女性平均的52%,但有高達65%比例的女性表示會以現金及存款的利息收入作為退休金來源,此比例約為全球女性平均的兩倍(33%)。而且全球女性平均多以政府退休金/勞退基金(53%)以及特定退休/儲蓄帳戶(52%)為主要的退休金來源,顯得較為多元。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認為,雖然觀察到台灣女性積極儲蓄,但因為理財行為保守,收益來源可能侷限。高達75%比例的台灣女性認為收益對她們來說很重要,這比例高於全球女性平均的50%。因此多元化收益來源,可說是台灣女性理財規劃上的重要課題。

此外根據內政部與主計處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為83.3歲,平均退休年齡則為59歲左右,也就是說退休時間長達將近24年。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認為,台灣女性的平均退休年數是全球主要市場中數一數二的長,理財規劃更是刻不容緩。

台灣女性退休偏早  退休後年數高於日本、南韓


與全球其他市場相比,台灣女性退休年齡偏早。根據OECD公布的平均退休年齡數據,可發現各市場女性平均退休年齡大多在60至66歲之間,但台灣女性平均退休年齡卻為59.3歲,也早於台灣男性平均退休年齡的61.9歲。

除了退休年齡較早,台灣女性壽命也越來越長,平均為83歲,這便意味著台灣女性的退休年數拉長。扣除退休年齡後,台灣女性有平均23.7年的時間為退休生活。相較其他,台灣女性名列第五,甚至高於同在亞洲的日本、南韓,也高於美國以及多數歐洲國家。

因此貝萊德認為,以台灣女性偏長的退休年數來看,台灣女性應更積極作財富規劃,以應付當下以及之後超過20年的退休生活。但就目前的狀況分析,台灣女性還有努力的空間。

從收益商品著手  理想退休生活非夢事

此外根據貝萊德調查,台灣女性最偏愛的前三名活動分別是:定期旅行(67%)、培養新的興趣(59%)以及固定的運動(57%),相較於全球女性的前三名定期旅行(45%)、陪伴孫子孫女(36%)以及和朋友聚會(33%),台灣女性的退休目標儼然更多采多姿,但若想達到這些目標,得需要更多的準備才行。

因此馬瑜明建議,要達到理想的退休生活,越早準備、越能減輕壓力。舉例來說,如果要有1000萬的退休準備金,約30年的時間準備,以年報酬率6%計算,每月僅需投資一萬元;但如果僅有10年的時間作準備,同樣設定年報酬率6%,每月卻需要存款至六萬元。

至於投資組合方面,馬瑜明則認為,股債兼具的環球資產配置型基金以及收益型商品都是不錯的選擇。面對變動環境,能靈活調整股債的資產配置型基金攻守兼備,是長線投資的好選擇。而能固定提供配息的收益型商品,不僅能滿足台灣女性對收益的偏好,還能幫助規劃生活資金所需,因此不管是目前或者是為退休作準備,都可從此商品著手。

各國女性平均退休年數
各國女性平均退休年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