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消失的出口增長!日本央行頭疼 傳研擬新的貨幣刺激政策

評析:貶值有利於出口本來就是似是而非的觀念!!貿易的問題哪是單看匯率而已,未免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尤其台、日、韓三國,同時都是依賴出口,但又天然資源匱乏的國家,更不可能靠貶值刺激出口!!

消失的出口增長!日本央行頭疼 傳研擬新的貨幣刺激政策
鉅亨網薛景懋 外電報導  2014-03-05 16:10:21   



日本央行決策官員將於下周10、11日會面,據知情人士指出,會議內容將可能聚焦於日本低迷的出口增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祭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引導日元走貶,然而,日本近期出口幾乎沒有成長的跡象,日本央行官員也開始質疑原因何在。

......。

日本央行預計將會繼續堅守整體經濟與貨幣政策,但是,市場也會密切觀察央行的一舉一動,是否顯露任何對出口增長失去信心的態勢。

2013年開始,日本央行便一直強調出口和商業投資有助於刺激國內經濟,而政府將於今年4月調升銷售稅,從原本的5%增加至8%,屆時將可能抑制國內消費。

假如日本央行現在也承認出口過於軟弱,無法發揮刺激經濟的引導作用,據推測,日本央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很可能會展開進一步的貨幣刺激政策。因為日本央行曾誓言,倘若有任何情況清楚顯示,通膨在2015年年中無法達到2%的目標,央行會「毫不猶豫」採取應對辦法。

日本財政部數據顯示,1月出口量在經過連續3個月微幅的增長後,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0.2%。日本央行偏好的出口量測標準,是將物價變動納入計算,其結果更差,1月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減少2.3%,連2個月縮水。

日本出口下滑的因素令人困惑,也引發日本決策者激烈的辯論,欲探究其真正的原因。其中,新興市場失去動能、日本製造業外移、日本電子製造商失去國際競爭力等,都是可能的成因。

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日元走貶可望刺激出口,日本央行已經不對此抱持希望。

日本央行官員有可能會選擇等到下個月再作出判斷,部分官員希望先看到2月的數據,將於3月19公布。另外,也有官員樂觀看待,認為出口終究會復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