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歐元區7月PMI終值52好於預期!大隱憂:各國成長仍失衡

評析:明明歐洲的經濟狀況比美國還好,怎講得好像歐洲快完蛋了??唉...就是有人一天到晚想唱衰歐洲!!

歐元區7月PMI終值52好於預期!大隱憂:各國成長仍失衡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8-01  18:40 

據《IHS Markit》週一 (1日) 公布七月份歐元區 PMI 終值為 52.0,略高於市場預期的 51.9,但與六月份終值 52.8 相比,景氣程度則是進一步出現萎縮。

 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表現 圖片來源:IHS Markit
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表現 圖片來源:IHS Markit

從七月份歐洲各國的製造業 PMI 表現來看,製造業景氣程度最好的國家依序為德國 (PMI:53.8)、奧地利的 (PMI:53.4)、荷蘭的 (PMI:53.2);而表現最糟的國家則為法國 (PMI:48.6)、希臘 (PMI:48.7)。

《IHS Markit》七月份 PMI 報告數據顯示,德國製造業景氣依舊表現強勁,雖然新訂單的增幅出現了些許放緩,但是出口訂單的表現依舊不俗,同時製造業的僱傭狀況也是極為穩健。

Markit 首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對於本次歐元區七月份 PMI 報告表示,整體而言,歐元區七月份 PMI 指數確實有些放緩,但是仍是落在 50 的景氣分水嶺之上。

Chris Williamson 坦言,目前歐元區最主要問題,恐怕仍舊在於區域內各國經濟成長嚴重發展不均,Chris Williamson 認為,對此歐洲央行 (ECB) 確實是需要更進一步地對區域內進行寬鬆刺激。

Chris Williamson 表示,雖然歐元區的工業產出正穩步地朝著 2% 的年成長率邁進,同時雇傭速度更是來到 5 年來的最快速度,而通縮壓力也已出現減輕,但是各國經濟的復甦程度卻是嚴重失衡。

「德國七月份工業產出的雇傭狀況表現亮眼,但是西班牙、義大利卻是復甦停滯,法國與希臘更是已陷入了衰退的窘境。」Chris Williamson 在該份研報中寫道。

11 則留言:

  1. 教授您好:今年年初有單筆購買安聯的多元收益債卷基金E類別的.....如果想賺資本利得.現在這種多元卷種的債卷基金是否在高點.還是可以繼續放?...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既然是多元債劵,只要經理人能確實掌握市場趨勢,適時調整方向,就永遠有新的機會。

      債劵已經是投資市場最穩健的投資,除了高收債或新興市場債之類較風險的商品需要適時獲利了結,其他通常都不需多作調整。

      刪除
  2. 感謝老師之前的答覆~~~我想再請問教授.我想買一檔產業趨勢的基金...考慮"機器人"和"生技"型基金~~教授未來較看好哪一種產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若您對產業不了解的話,建議少碰為妙。

      就前景來說,機器人產業是比較看好,生技產業本就屬於防禦型產業,不該再以過去幾年的情況來看待。但機器人指數本益比當下已26倍多,明顯偏高,不是介入的好時機。

      刪除
  3. 請教老師,

    新興市場債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做獲利了結的動作呢 ?
    如果就長期領息的觀點下,可以做長期投資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新興債與新興股市正相關頗高,尤其本地債。因此新興股市不好時,債市也要小心。

      若放得住的話是可以長期投資,只是過程會波動很大。再者雖然整體看來長期趨勢是向上的,新興市場會有輪動問題,要以單一基金長期持有可能也有困難。簡單來說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可能還是得調整標的。

      刪除
  4. 老師您好~~

    義大利今年跌多了,銀行又有負面的消息,想要危機入市投資義大利,請問老師這個國家值得投資嗎??有基本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義大利基本面不是很好,但股市超跌,目前本益比僅12倍,遠低於整體歐洲市場表現。但10月將舉行憲改公投,這將是極大變數,最好先觀望。

      刪除
  5. 老師您好,再請問,您先前提到新興市場有輪動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可能還是得調整標的,那如果是全球型的新興市場還須調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也是很難避免。全球新興市場基金規模往往不小,即便經理人夠SMART,可以洞悉市場的轉變,但調整投資方向仍須不少時間,永遠趕不上市場變化速度,這時投資績效就會落後市場許多。投資人若不轉換將會有很大心理壓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