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10年殖利率一度攻1.8% FOMC紀錄令漲幅回吐

評析:殖利率一路飆升,投資人是認為升息機率越來越高,還是認為市場越來越安全??這兩者顯然有所矛盾...

10年殖利率一度攻1.8% FOMC紀錄令漲幅回吐
MoneyDJ新聞 2016-10-13 08:27: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公布的9月會議記錄並沒有像市場先前想像那麼偏向鷹派,使公債殖利率部分回吐今(12)日稍早漲幅。美國財政部12日標售240億美元3年期公債、200億美元10年期公債,則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暫站上1.8%。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4個基點至0.870%,盤中一度跳升至0.899%、創8月26日以來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8個基點至1.778%,盤中一度跳升至1.800%、創6月3月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4個基點至2.50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 12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會議記錄顯示,官員對升息與否激烈辯論,還形容「按兵不動」是艱難的決定,數名與會官員甚至疾呼,聯邦基金利率的調升時點會相當接近(relatively soon)。

不過,紀錄中仍暗示,升息步伐將相當緩慢,官員想等更多就業和通膨增溫的證據出現後,再來決定是否升息。

Fed 9月的利率決策中,有三名成員對按兵不動投下反對票、認為應該要升息,這讓投資人猜測,FOMC紀錄內容應該會相當偏向鷹派。然而,紀錄卻顯示,官員對通膨停滯仍舊憂心,而經濟是否已接近充分就業,官員看法也依舊分歧。

MarketWatch 12日報導,整體來看,FOMC的紀錄暗示,Fed今(2016)年底前應該會升息一次,而調升速度會相當緩慢。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Aaron Kohli指出,愈來愈多人認為,Fed應該只會在12月升息。

不少投資人如今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朝2%邁進,而投機客也開始減碼多單部位。華爾街日報報導,TD Securities美國利率策略師Cheng Chen指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4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和財富經理人對10年期公債期貨的淨多單(即預期公債價格將走揚)來到127億美元,遠低於7月26日為止當週的186億美元(當時創2012年12月薪高)。

然而,部分交易員依舊認為,倘若10年債殖利率真的逼近2%,逢低買盤應該會開始介入。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Jeff Given就說,除非經濟成長或通膨壓力加溫,否則殖利率很難繼續上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