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藥石罔效?負利率實施以來日本零售每個月皆呈年減

評析:這也不是新聞了。日本現在可說已經完全無計可施了...

藥石罔效?負利率實施以來日本零售每個月皆呈年減
MoneyDJ新聞 2016-10-31 12:42:3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MarketWatch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10月31日公布,2016年9月零售額初估年減1.9%、連續第7個月呈現年減。

日本央行(BOJ)公布的調查顯示,2016年9月65.1%的受訪日本消費者(樣本數為2,200人)預期未來1年消費者物價看漲、創近4年來新低,遠低於6月的72.4%。數據意味著預期物價來年看漲的日本消費者受訪比例連續第5個季度走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經濟學家原先預期日本9月零售額將年減1.8%。8月零售額年減率自2.1%下修至2.2%。

今年迄今日本零售額僅1個月(2月)呈現年增。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9月家庭支出年減2.1%。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今年迄今(截至10月30日為止)造訪日本的外國觀光客人數突破2千萬大關、創歷史新高紀錄,全年度可望上看2,400萬人次。報導指出,外國旅客人次甫於2013年突破1千萬、去年報1,970萬。

BOJ首度啟動的負利率政策(NIRP)於2月16日正式上路。NIRP的用意是希望刺激民間買氣,結果卻是與BOJ的預期完全相反。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曾說負利率政策至少需要兩個月(但不用等到6-12個月)才能完全發揮效益。

根據BOJ 10月4日公佈的2016年9月調查結果,日本企業預期未來1年消費者物價平均漲幅為0.6%、年漲幅較3個月前短少0.1個百分點,遠低於BOJ設定的2%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