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兩年最強」 美Q3經濟增2.9%

評析:明明是近4年來第二差的表現,卻解讀為二年來最強??唉,錯誤解讀經濟數據比啥都不懂更糟糕!!

第二季是一年中經濟活動最差的,第三季環比優於第二季是理所當然,該比較的是同比!!不信的自己去看看美國歷年第三季環比表現,2.9%叫很差,哪裡強了!!

美國第三季同比僅1.5%,僅略於第二季的1.3%(第二季原為1.2%,這次上調為1.3%),是2013年Q1以來第二差的!!而且已連三季低於2%,看來全年頂多達到IMF預估的1.6%,保2幾乎確定失敗,這將是美國四年來最差的一年!!

而且消費是美國經濟最重要的一環,但密西根大學公布的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 2014 年10月份以來新低,Q3實際消費也僅成長率2.1%,遠低於市場預估的2.6%!!其他重要指標如企業設備投資連續第4季縮減,智慧財產支出增幅也比第二季衰退,都是很大的問題!!反而過去占GDP不到10%的出口,撐起了美國經濟,更糟糕的是讓出口大增的居然是黃豆,而非其他資訊或工業品...在在顯示美國經濟問題的險峻!!然而近來美元超強,出口不就面臨重大壓力!!??

「兩年最強」 美Q3經濟增2.9%
2016-10-29 03:3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GDP成長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美國GDP成長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兩年來最高,從上半年疲態強勁反彈,反映出口強勁和庫存投資回升、抵銷了消費者支出減緩,提供聯準會(Fed)年底升息另一充分理由。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最新成長數據足以讓Fed更有餘裕在12月升息,卻難以推升Fed明年將更積極升息的預期。

商務部28日公布,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2.9%,優於市場預估的2.5%,且比第2季的1.4%大幅加速,更展現2014年第3季以來最強的成長力道。

上季成長率彈升,與Fed官員認為經濟正穩定成長的看法吻合,應可驅散經濟面臨停滯風險的疑慮。紐約Amherst Pierpont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史丹利說:「經濟表現良好,並非極好,仍將隨消費者支出起伏,好消息是基本面仍強。」Fed大致聚焦於就業和通膨,但經濟轉強,支持Fed在12月升息。

但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美國消費者支出成長於上季放緩後,在家庭所得進一步攀升前,都難以加速成長,而推升上季GDP的出口和庫存,都不太可能持續攀升,因此美國經濟能否維持這麼強勁的成長力道,依然令人存疑。

個人消費者支出仍是撐起上季經濟成長的最大支柱,但增幅腰斬至2.1%。上季出口增加10%,是近三年來最大增幅,導致貿易為整體GDP成長率貢獻0.83個百分點。黃豆出口暢旺,協助縮小貿易逆差。

企業擴大補充庫存,也為上季GDP成長率挹注0.61個百分點,終結之前庫存變化一連五季拖累經濟產值的趨勢。提高庫存量顯示企業對未來需求更有信心。

非住宅固定投資(衡量企業支出的指標)成長1.2%,為上季GDP成長率增添0.15個百分點。

以細項來看,企業提高營建支出,但連續第4季縮減設備投資,智慧財產(含研發與軟體)支出增幅則比第2季減緩。

下圖資料來源:鉅亨網



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消費者信心指數 (近三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Zerohedge
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消費者信心指數 (近三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Zerohed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