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美12月升息 機率攀上8成

評析:最好是有如預期升息,不升,問題會更大!

美12月升息 機率攀上8成
工商時報 2016年10月14日 04:10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聯準會(Fed)發布9月會議紀錄顯示,雖然決策官員在最後投票結果仍決定維持利率按兵不動,但在鷹派勢力抬頭下,升息時機已經不遠。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12月升息機率已攀升至81%。

美12月升息 機率攀上8成
受到Fed年底前即將升息的刺激,美元近來強勢揚升,周三美元指數漲至97.966點,創7個多月來新高,周四則小幅拉回至97.76點。

根據周三出爐的會議紀錄指出,大部分決策官員多同意近期升息機率已在增強,「部分與會者堅信若就業市場與經濟活動持續增強,近期內升息將是適當之舉」。

在上月Fed會議,與會官員以7票贊成3票反對投票結果決定維持利率不動,其中投下反對票的分別是喬治(Esther George)、梅斯特(Loretta Mester)與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這是Fed決策會議在兩年來首次有3名官員表達異議,凸顯上月會議Fed內部立場出現嚴重分歧。

根據紀錄,上月利率不動決策是在經歷一番激戰後所做出的「艱難決定」。Fed在11月初與12月都各有一次決策會議,但投資專家多預期升息時機應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的12月。

在9月會議,鷹鴿兩派爭執不下的主要議題在於對就業市場與通膨改善看法出現分歧。鷹派大將羅森葛倫警告若再次延後升息,將導致失業率恐將降至太低,並引發通膨升高,迫使Fed最後必須大幅升息,反將重創經濟成長。至於喬治與梅斯特則憂心升息行動一延再延,令Fed「可信度」遭到侵蝕。

不過鴿派一方則傾向觀望態度,希望等待更多證據凸顯就業市場與通膨繼續改善,再採取升息行動。其中Fed主席葉倫就選擇站在鴿派一方,認為在調升利率之前,還有空間觀察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

研調機構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雪佛森在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根據該紀錄,反映Fed多數官員仍希望在12月會議前,獲得更多有利於支撐進行升息的相關經濟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