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人幣貶9個月低!陸外匯存底再瀉、資本外逃憂慮起

評析:這是離岸人民幣,還是要以在岸價為準,在岸人民幣並沒有過7月的前高。

人幣貶9個月低!陸外匯存底再瀉、資本外逃憂慮起
MoneyDJ新聞 2016-10-07 16:13:41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外匯存底降幅高於預期,顯示人行持續大賣美元、支撐匯價。離岸人民幣聞訊大跌、一度摔至九個月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7日下午4點07分,離岸人幣貶值0.05%、報6.7100兌1美元;一度貶至6.7182兌1美元,為1月7日以來盤中新低。

巴倫(Barronˋs)、華爾街日報報導,人行數據顯示,9月份中國外匯存底減少187.9億美元、至3.17兆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下跌。9月份減幅高於市場預估的110億美元,下滑程度創5月份以來之最。

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外匯存底大減,代表儘管當局極力控制,9月資本外流壓力依舊火熱,要是美國年底真的升息,中國或許會爆發新一波資本外逃潮。野村經濟學家Zhao Yang說,外匯存底跌幅高於預期,顯示人行持續拋售美元穩定人幣。上個月歐元和日圓相對於美元轉強,中國的歐元和日圓外匯存底,換算成美元,價值應會提高,結果外匯存底不增反減,暗示人行持續賣美元捍衛幣值。

目前中國正值十一國慶假期,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資深市場策略師Julian Wee指出,下週一(10日)陸股開市時,人行應該會調高人幣中間價,避免貶值的預期心理出現自我應驗效應(self-fulfilling prophecy),讓人幣真的重貶。與此同時,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隔夜拆放利率(CNH-Hibor)應該會拉升,遏阻空頭出手  。

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

人民幣貶值壓力再起,中國一再拉高銀行隔夜拆款利率,驅散空軍。人幣自4月初起至7月中為止,相對於美元一口氣重貶近4%,為免投機客再行放空,9月19日人行將離岸人民幣的銀行隔夜拆款利率一口氣拉升逾15個百分點、創今(2016)年1月以來新高!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Treasury Markets Association)9月19日公布,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隔夜拆放利率(CNH-Hibor)報23.683%,較上週四的7.95%暴升15.773個百分點。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3.683%是CNH-Hibor今年1月以來的新高紀錄,當時(1月12日)CNH-Hibor飆升至66.815%、創2013年開始紀錄以來的最高水位。

人民幣重貶曾兩度點燃全球股災,不過近來人幣一路下探,市場反應卻相當冷靜。有策略師說,北京趁著全球聚焦英國脫歐、美國大選之時,悄悄貶值,算準眾人沒有餘裕顧及人幣問題。其實人幣貶值的重要性,遠大於英國脫歐,投資人若不加注意,將犯下嚴重錯誤。

MarketWatch 8月25日報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Arone報告指出,過去12個月來,在岸人幣兌人幣貶值4%;以貿易加權匯率來看,人幣兌一籃子貨幣更狂瀉7%。Arone憂心,萬一北京政策又有驚奇、或是哪天國際新聞較淡,人幣貶值重回頭版焦點,屆時國際或許又因人幣引爆第三次股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