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誰接金管會 五人呼聲高

評析:丁主委委屈了...

這幾年好不容易金管會已逐漸步入正軌,看來又要變成當年剛成立那幾年的「金融貪汙管理委員會」...這個位子實在太肥,丁主委當然要被逼宮...就跟彭總裁一樣!!

誰接金管會 五人呼聲高
2016-10-04 03:16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朱美宙、李順德/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3)日請辭,誰是下任主委?市場盛傳五個人最有機會,包括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前土銀董事長蔡哲雄、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董瑞斌,以及前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總裁趙辛哲。

其中,蔡哲雄及董瑞斌最被看好。但如果找不到合適人選,也不排除現在代理主委的副主委黃天牧真除。

金管會成立12年,換了九位主委,平均任期僅17個月,猶如走馬燈。丁克華的請辭,被外界視為超越黨派色彩的專業用人時代結束。相關高層表示,未來政務官派任,多少會向民進黨派系妥協,金管會主委由誰出線就是一項觀察指標。

相關高層說,不論丁克華是主動還是「被請辭」,都是因兆豐案波及,所以下任金管會主委「不能和兆豐案有任何牽連」,也就是不能有任何包袱。

以此標準來看,五個被市場點名的人選中,儘管吳當傑備受總統蔡英文及閣揆林全器重,但他擔任過管理公股的財政部次長,為了避嫌,現階段可能不會出線。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是蔡英文倚重的財經幕僚,接任呼聲高。然而,施俊吉已直接向媒體否認接任可能性。

外界也預期繼任人選可能會向所謂的「老綠男」傾斜,而且是與深綠陣營有淵源的金融界人選,又以行政院督導小組成員的前台銀金控董事長蔡哲雄最被看好。蔡哲雄年逾70,年紀是他能否執掌金管會的一大變數。

外界點名曾任第一金總經理、高雄銀行董事長董瑞斌。董是菊系人馬,陳菊又屬於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增加他出線的可能。

昨傳出外資圈打滾數十年的趙辛哲可能是主委黑馬。趙辛哲今年3月從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總裁退休,趙辛哲透過友人向本報表示「沒有這回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