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憂債市崩盤!現金部位飆15年高、重回911恐攻後水準

評析:美國股市泡沫更嚴重,怎沒人提?

憂債市崩盤!現金部位飆15年高、重回911恐攻後水準
MoneyDJ新聞 2016-10-19 09:24:39 記者 陳苓 報導

債市泡沫成了投資人的心頭隱憂,眾人緊抱現金避難,持有的現金比重與15年前的高點打平,重回911恐怖攻擊時的緊張水位。

Business Insider、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美銀美林訪調全球基金經理人,十月份經理人資產配置的現金比重平均為5.8%,高於前月的5.5%,比率之高和英國脫歐之後的動盪時期不相上下。在此之前,現金比重達到此一水準,是2001年911恐攻過後,市場風聲鶴唳之際。

美銀美林也詢問經理人,當前最大的尾部風險(tail risk)為何?尾部風險意指不大可能發生,一旦成真將引爆劇烈衝擊的事件。排名第一是歐盟解體,第二是債市崩盤,第三是川普當選(圖表見此)。其中債市跳水為新進榜因素,不少人都認為債市充滿泡沫,估值過高。

受訪者表示,要等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聯準會(FED)十二月會議過後,才打算重回股債市。經理人認為,當前股市受到總經因素影響、更勝企業基本面。45%受訪者說,未來六個月股市的最大推手是美國公債殖利率;20%說是美元。

眾人抱著現金不放,似乎代表市場極為緊張。不過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看法不同,他說現金部位龐大是反向指標,代表市場趨向多頭;現金比重高於4.5%,往往預告股市將會好轉。

近來債市走勢令人憂慮。CNBC 17日報導,國際債市賣壓湧現,歐美公債殖利率紛紛飆高;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復正值,為六月底以來首見,英國公債殖利率也登上英國脫歐公投當日以來高點。不少人都在問,這是否是債市拋售狂潮的開端?

美國、英國、德國公債爆發賣壓,從上週持續至今。自八月以來,英國公債殖利率增加一倍;光在過去兩週,十年期英債殖利率就大增35個基點。公債價格和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殖利率飆漲代表價格大跌。

其他不利跡象也逐一浮現,CFA Society訪調1.1萬名英國投資界人士,82%受訪者主張,全球債券價值已遭過度高估,負面觀感比例創下該訪調2012年開始以來之最。

不僅如此,美銀美林數據顯示,上週公債基金出現今年最大失血潮,贖回金額創48週新高。與此同時,「類債券」(bond-proxy)資產也遭到狂賣,如電信股、公用事業、不動產投資信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簡稱REITs)都有劇烈賣壓。報告警告,此一趨勢顯示,市場恐懼流動性觸頂(peak liquidity),也擔心明年央行對華爾街的助力將減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