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法國局勢初見曙光 另一場風暴正在義大利醞釀

評析:又來了!!美國不是說要打假新聞嗎?

這些年來老美唱衰歐洲不遺餘力,謠言更是滿天飛,但有那些事成真了!?義大利從金融海嘯到歐債期間,都說義大利會怎樣。但義大利有發生違約嗎?這兩年又說義大利一堆銀行要出事了,但有任何一家銀行出事嗎?去年又說義大利修憲公投一但過關,義大利就會怎樣怎樣,結果有不一樣嗎?

相信美國媒體的假新聞,就是自己笨了!

義大利最壞的時間是在2012年,之後經濟就逐年回升。去年成長率0.9%,去年Q3、Q4成長率都是1%。歐洲國家都是民主高度成熟的國家,誰執政根本沒太大差別,重點是會不會脫歐。但義大利民眾絕大多數都不支持脫歐!!

法國局勢初見曙光 另一場風暴正在義大利醞釀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7/05/03 12:050

馬克龍問鼎法國總統寶座看來穩操勝券,這將會消除歐洲懷疑派入主愛麗捨宮的威脅。但是,即使馬克龍真的獲勝,慶祝歐元區新一輪穩定期的到來也都為時過早。在阿爾卑斯山的另一邊,一場經濟和政治風暴正在醞釀,而且沒有跡象顯示有任何人能夠加以阻止。

義大利的經濟問題在很多方面比法國更加嚴重。公共債務與國內生產毛額之比接近 133%,高於法國的 96%。義大利上一次經濟成長快於法國還是在 1995 年。兩國都在艱難地保持國際競爭力,但自 2001 年以來,法國的生產率成長了大約 15%,而義大利則停滯不前。

與此同時,義大利的政治形勢也變得更加惡劣。想要對義大利的歐元區成員國身份進行公投的民粹力量「五星運動」,在民意調查中有很高支持率,目前與中左翼黨派民主黨並駕齊驅。定於明年春天舉行的大選不太可能產生明確的贏家。如果五星運動贏得足夠的票數,並與激烈反歐元的黨派北方聯盟聯手,那麼義大利甚至可能產生一個疑歐主義政府,儘管這種可能性並不大。

義大利的親歐主義者正在忙著尋找一個義大利的馬克龍,一個可以為義大利經濟困境找到解決辦法,同時又能抵禦義大利脫歐威脅的人。投資者對此會表示歡迎。在秋季,歐洲中央銀行似乎必然會放慢購買政府債券。羅馬政治不穩定的前景可能會嚇壞投資者,引起對義大利債務可持續性的疑慮。

在許多方面,去年十二月憲法公投慘敗之後辭職的義大利前總理倫齊都是不二之選。倫齊今年 42 歲,比馬克龍只年長三歲。他也試圖使左派力量現代化,儘管他更願意在自己的黨內向上攀升,而不是像馬克龍那樣另立新黨。

麻煩的是,倫齊看起來越來越像一個過氣的人物。儘管他剛剛又當選為民主黨領導人,但是許多義大利人懷疑他的承諾,因為他對如果憲法公投失利將退出政壇的承諾已經食言。他發出的信息也變得混亂。他聲稱自己親歐盟,但絕對不會錯過抨擊布魯塞爾的機會,特別是對歐盟實施財政緊縮的政策。所以,如果有純粹的疑歐派候選人,選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樣一位三心二意的人?

在政壇,一年是一段漫長的時間。或許,義大利人會對五星運動感到厭倦,並認為倫齊提供了一個更安全的選擇。然而,我們不能完全指望這種可能性。法國足夠幸運,即將證明理性仍然在主導歐洲政壇。但是,義大利仍然有能力證明相反的一面。

(Ferdinando Giugliano 是彭博專欄作家。本專欄不代表彭博編輯部、彭博有限合夥企業及其所有者的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