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蟄伏20年 新興國通膨觸底

評析:造成通貨膨脹的原因很多:原物料價格劇烈波動、政局動盪、重大天災...實在不知道把一堆新興市場通膨數據抓在一起看有何意義??據此想推論出什麼結果,又有何根據?

蟄伏20年 新興國通膨觸底
2017-09-10 01:1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興市場通膨普遍出現翻升信號,意味20年來的通膨下降趨勢可能已經觸底,但並不會迅速上升。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摩根大通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整體通膨率1996年時達20%以上,但今年7月已降到2.5%,僅比已開發國家平均水準高1個百分點,從歷史經驗看來並非正常。

但許多新興經濟體8月通膨率明顯回升。土耳其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從9.8%上升到10.7%,墨西哥從6.4%升到6.7%,台灣、菲律賓及哥倫比亞都上升,中國大陸也從1.4%上升到1.8%,預料印度也將由2.4%上升到3.8%。

摩根大通資深經濟學者魯普東指出,新興市場整體通膨率基本上仍處於低水準,但可能已觸底,並逐漸上升;「今年第2季已是低點」。

新興市場通膨長期來的下降,主因各國普遍採用正規的貨幣政策、彈性匯率制度及預算/貿易雙赤字均縮小。例如巴西及俄羅斯雖遭遇衰退,但仍提高利率以壓抑通膨。兩國目前通膨還持續下降中。但更多新興經濟體的通膨率正開始回升。土耳其核心通膨率已升到10.2%,創12年來高點,專家認為主因土耳其里拉今年來對歐元重貶10.8%,儘管對美元小升;而且以目前8%的基準利率,並不足以壓低通膨。

經濟學者並預估,印度明年平均通膨率將上升到4.7%,約是今年7月的兩倍;中國明年平均通膨率預料將上升到2.2%,主因食品價格將止跌回升。

東歐新興市場通膨也將上升,主因經濟成長強勁,勞工短缺,拉升工資。羅馬尼亞過去年兩年都是通縮,今年通膨率回升到1.1%,明年預估到3%。

儘管通膨看升,但經濟學者仍預期新興市場央行仍將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尤其是拉美。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預料上已降息1個百分點到8.25%的巴西,年底前將再降1百分點,哥倫比亞及智利亦將再降息,而俄羅斯與南非目前也處於寬鬆模式。

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國家通膨率變化 資料來源:摩根大通、F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