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南非幣一個月低!南非政治再掀波瀾、FOMC前美元走堅

評析:祖馬不下台,南非不會好!!

南非幣一個月低!南非政治再掀波瀾、FOMC前美元走堅
MoneyDJ新聞 2017-09-19 11:12: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週一(9月18日)挫貶至一個月低,除了是因為美元在聯準會(Fed)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前走堅、新興市場貨幣拉回外,南非政治又有新的動盪,也是原因之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8日跳漲1.12%至13.3084;盤中最高來到13.3179、創8月16日以來盤中高。


美元指數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前走揚,令新興貨幣受壓。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略漲0.17%至92.03點。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Fed)將在9月19-20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縮減資產負債表,並於年底再升一次息。

除此之外,南非政治動亂不安,也導致貨幣下滑。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著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KPMG上週推翻了一份受託完成、並遭用來質疑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信用的報告,南非國稅局(South African Revenue Service,SARS)18日隨即揚言要對KPMG採取法律行動。

KPMG之前的報告顯示,戈登還是國稅局長時,暗中成立了監控政客的間諜單位,所作所為已經違法。不過,該機構上週卻撤回了相關報告,指稱有關的建議「已不可靠」(should no longer be relied upon)。國稅局局長Tom Moyane 18日痛批KPMG撤回報告的行徑「不道德」,要求國會對其展開調查。

戈登一直不畏外力,公開批評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放任豪門古普塔(Gupta)家族干政、貪贓枉法的惡劣行為,今(2017)年3月慘遭祖馬革職。反對祖馬的人士認為,KPMG的報告成為傷害戈登的武器。

另一方面,南非央行(SARB)即將在9月21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經濟學家估計,SARB可能會降息刺激經濟。

barron`s.com 9月14日報導(見此),美銀美林分析師Ferhan Salman、Rukayat Yusuf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非幣相對穩健,讓央行有更多降息餘裕,估計9月21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南非央行有可能會降息一碼至6.5%。該證券預估,南非總共可能降息三碼,幅度比目前市場預估的兩碼還要多。

路透社報導,在調查26位經濟學家後發現,17名受訪者預期,SARB會在9月21日將再回購利率(Repo Rate)調降一碼,1人預估會調降兩碼,其餘8人則相信SARB會按兵不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