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人民幣狂飆升值 人行調降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至零

評析:若確定,這意味銀行將可減少20%的外匯(主要是美元)的需求,在供給不變的前提下,人民幣可能將續漲...

只是沒有數據可以了解實際影響金額將會是多少..

人民幣狂飆升值 人行調降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至零
2017-09-09 11:54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近兩個多月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在貶值預期降低的情形下,大陸官方出手調整實施近兩年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已經發文調整銀行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自9月11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調整為零。

目前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為20%。亦即假設某銀行上月遠期售匯簽約額為100億美元,則這個月需要向人行繳納20億美元的準備金,一年後人行會原封不動還給銀行,不過沒有利息。

在上述新政調整後,銀行今後不再需要向人行繳納這筆外匯風險準備金。

所謂遠期售匯業務,是銀行對企業提供的一種匯率避險衍生產品。企業透過遠期購匯,能在一定程度上規避未來匯率風險,但由於企業並不立刻購匯,而銀行相應需要在即期市場購入外匯,這會影響即期匯率,進而又會影響企業的遠期購匯行為。

報導引述一位國有大行國際事業部相關人士表示,稍早前監管部門已傳遞擬調降外匯風險準備金的訊息,畢竟人民幣匯率已經走穩回升。

上述人士表示,遠期結售匯已經連續幾個月都保持順差,遠期購匯也不多,這一變化應該對市場影響不大。

在5月底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機制調整後,人民幣兌美元從6月起開始大幅升值,從6.86一路升至目前的6.50下方。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6.25%,即期匯率升值6.6%。

徵收外匯風險準備金始於兩年前、811匯改之後。當時人行出手改革人民幣定價機制,人民幣出現一波貶值。

2015年8月31日,人行發文要求自2015年10月15日起,進行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含財務公司)向人行繳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凍結期為一年,利率暫定為零,人行將按月對銀行進行考核。

一年以後,人行再度完善外匯準備金制度,將境外金融機構納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