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行家注意!3分鐘看懂Fed縮表金額試算與可能影響

評析:縮表規模與速度比預期都還來得溫和,因此目前市場表現平平,沒受到縮表的影響。

行家注意!3分鐘看懂Fed縮表金額試算與可能影響
2017-09-21 03:59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宣佈10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相關要點說明如下:

一、2008年後Fed先「擴表」:

-金融海嘯前:2008年雷曼公司破產時,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為9,005億美元,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

-2008年12月,為因應危機,Fed大量借錢給國內、外機構,取得債權(資產),同時釋出美元(負債),使資產負債表規模倍增到2.1兆美元。

-實施3輪量化寬鬆政策(QE),買進公債及抵押擔保證券(MBS),使資產增加;同時釋出美元,使負債增加。2015年QE結束時,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已擴大到4.5兆美元,至今維持此一水準。

二、縮減資產負債表:同時、同額減少資產(證券)與負債(貨幣供給量)
1. 縮表作法:

-並非「賣出」證券,而是「少買」證券。

-並非「增加對市場供給」,而是「減少對市場需求」。

2. 如何「少買」?

每月到期證券所收回之本金,原本是全數再投入市場,現在則是每月減少投入金額,且減額逐季增加。從10月開始實施,縮表進度試算如下:

-2017年10到12月:每月減購公債60億美元,MBS減購40億美元。 

-2018年1到3月:公債與MBS每月分別減購120億及80億美元。

-2018年4到6月:公債與MBS每月分別減購180億及120億美元。

-2018年7到9月:公債與MBS每月分別減購240億及160億美元。

●第一年資產減購額合計:共3,000億美元,包括公債共減購1,800億,MBS共減購1,200億美元。

-2018年10月起:每月分別減購300億及200億美元,減購額不再增加。

-第二年合計:2018年10月到2019年9月止,公債與MBS分別共減購3,600及2,400億美元,總計6,000億美元。

-第三年合計:2019年10月到2020年9月止,公債與MBS分別共減購3,600及2,400億美元,總計6,000億美元。 

三年減購額總計:1.5兆美元

3. 資產負債表最終規模:

Fed並未提到金額,只表示將能反映銀行體系對準備金餘額的需求,及確保未來能夠最有效率且有效地執行貨幣政策。根據紐約聯準銀行的預估,Fed最終縮減金額介於1兆至2兆美元,遠低於之前「擴表額」的3.7兆美元,代表對金融市場的收縮效果可能「相當溫和」。

三、理論上Fed縮表可能產生的影響:

1.資產減少:

-Fed每月購買美國公債MBS的金額減少,使兩者價格下跌,殖利率上升,連帶使公司債市場出現相同效應。

-歐、日央行仍維持寬鬆政策,殖利率相對較低,導致資金流入美國,使美元對日圓、歐元等貨幣升值。

2.經濟衝擊:

-利率上升,引導房貸、企貸及消貸利率上升。

-美元升值,影響企業出口競爭力及海外獲利。

-兩者都可能打擊投資及消費,壓低經濟成長及就業,壓抑通膨,並打壓股市。

2.負債減少:

-即貨幣供給量減少,整體金融情勢趨於緊縮。

-利率自然上升,Fed升息從主動轉為被動。

-彭博資訊對市場專家的調查顯示,多數人士預測,今年底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上升到2.48%,之後並逐漸上升,2019年時將超過3%。

四、實際影響:

應相對緩和,原因如下:

-第一,Fed暗示縮表已久,市場已充分預期。

-第二,市場認為升息與縮表是相互替代,而非互補,對利率影響小。

-第三,縮表程序將是「漸進式」。即使Fed每個月都能達成縮表目標額,也須歷時八年,才能出清手中的MBS。

五、縮表作業的不確定因素:

-過程中實際的縮表金額無法完全預測;公債有明確的到期日,MBS卻要看美國屋主如何調整房貸而定(這主要看利率變化)。

-Fed會留下多少公債部位,即縮表到何種規模,可能將於明年由下任Fed主席及新理事會決定。美國總統川普有機會重新塑造Fed結構及資產負債表規模。

六、利率也可能不升反降:

Fed曾實施3輪QE措施,而每次剛開始時公債殖利率都上升,等到結束時殖利率才回降;現在縮表,利率可能不升反降。原因如下:

1.市場重視退場的「暗示效應」,投資人將覺得貨幣政策將不如以往寬鬆,而促使投資人轉向較安全的公債,於是殖利率有可能不升反降。

2.通膨偏低且溫和成長,緊縮貨幣政策的效應其實有限且短暫。

3.可能激勵外資加碼美債。美國殖利率仍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者,因此Fed的公債部位雖減少,但市場需求不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