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漲跌幅變10% 六大防身術應變

評析:喜歡下市價單的,要特別小心了!下市價單實在不是個好習慣,那麼急著成交,那就以當下的的最佳買價或賣價掛單就是了!

漲跌幅變10% 六大防身術應變
2015年05月24日 04:10 記者許庭瑜、高碩圻/台北報導



6/1起台股漲跌幅將由7%調升至10%,對投資人來說是個極大的轉變,個股操作難度也將大增。專家提出6大教戰守則,讓投資人操作上可以趨吉避凶,包括買賣不要再用市價、應改以漲跌5%(即半根停板)做進出參考,以及避開小型股、選擇流動性高的個股等。

漲跌幅限制放寬後,股價上下震幅最高由14%增至20%,若以市價單進出,投資人可能買到更貴或賣到更低的價格。對此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建議,未來在下單時最好先設定價位,並使用限價做買賣,以避免市價單隨市場波動,造成買貴賣低的情況。

根據過去經驗,通常新政策上路後都會經歷一段磨合期,最重要的是大戶、法人會如何因應,是否會改變原有操作方式、甚或對台股看法等;李政諺強調,散戶最好先觀望一段時間,等了解市場反應及資金動向後,再進場操作。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也指出,短期內舊制震幅7%的既有心理與慣用拉抬手法仍存在,而漲跌幅放寬後股價會怎麼反應還是未知數,因此當盤中股價來到相對高、低點時,就不宜再追高殺低,投資人可將漲跌5%做為參考指標。

此外,未來小型股若跌停鎖死,單日損失是10%,也就是說虧損速度會更快且金額更大;為了降低風險,李政諺建議應挑選流動性較高的股票。且隨著股價區間變大,委買委賣的報價也更多,假使可以善用均線、大量區支撐等關鍵價位來進出場,不僅可以節省許多時間,操作上也相對安全。

另外在漲跌幅放寬之後,對當沖以及使用融資融券信用交易的投資人風險將會增加,因此,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也建議,應該要稍微降低自己的風險屬性,譬如原本喜好活潑中小型股的投資人,可以先改為操作中型100成分股。

不過,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也指出,當漲跌幅放寬後檔位變多,若要特別拉抬某檔股票,所需要的資金會增加不少,成本也會墊高,因此可避免有心人士操縱股價,回歸市場基本面。
漲跌幅變10% 專家建議六大教戰守則

2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你怎麼看待臺灣房市?最近跌幅不斷,主要是什麼原因?如果想在桃園買房,目前適合進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說不好,其實也要看地區與品項。這波主要跌的還是少部份豪宅及部份過度炒作的地區。

      下跌原因很多,基本面不好,政府政策走向,資金外流,加上媒體推波助瀾...。

      桃園要看什麼地方,機場捷運開通前沿線都還有機會。其他地區可能下半年,或到明年總統大選前,會是比較好的時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