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蘋果新機鏈 擴大「染紅」

評析:只會「為人作嫁」的台商供應鏈,最後難逃被拋棄的命運...

蘋果新機鏈 擴大「染紅」
2015-05-18 04:37:44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供應鏈透露,蘋果現在的策略是扶植中國相關供應鏈,iPhone 6s/6s Plus將擴大採用中國電池與天線等零組件,台灣業者若無法持續升級技術、降低成本,恐面臨被「紅色供應鏈」取代的命運。

目前看來,鏡頭廠大立光,組裝廠鴻海與和碩,因為具有技術與成本優勢,中國業者仍難取代。此外,現階段極為缺貨的功率放大器相關廠商,包括宏捷科等,短期也可望持續享有高利潤。

蘋果執行長庫克上任以來,已七度訪問中國,台灣蘋果供應鏈透露,庫克是靠管理供應鏈起家,蘋果內部的策略就是要逐步扶植中國的零組件廠,同時擴大中國市場市占。

最新消息是,中國電池廠欣旺達從iPhone 6 Plus開始切入蘋果供應鏈之後,在6s系列新機將拿到更多訂單;iPhone手機的天線,過去以Tyco、Molex、安菲諾為主要供應廠,外傳6s系列將新增中國業者信維。

據了解,蘋果從iPhone 4s起,每次推出新機,就會新納入中國零組件廠,從最早的連接線廠立訊打入供應鏈之後,台灣萬旭和連展就從蘋果供應鏈除名。

零組件廠少了蘋果訂單加持,業績與股價都會受到重擊。以萬旭為例,曾經為蘋果大幅擴產,股價上漲至90元以上,如今低於7元。

這一年來,台灣手機組件產業逐漸吃不到蘋果的訂單,最顯著的是電聲產品。中國歌爾聲學、瑞聲科技崛起,打入蘋果供應鏈,取代台灣美律的角色,美律基本面因而走弱,值得其他蘋果供應鏈引以為鑑。

歌爾聲學去年營收人民幣126.98億元,稅後純益人民幣16.8億元;瑞聲也大賺人民幣23.1億元。反觀美律獲利卻從3.97億元驟降到6,513萬元,業績使不上力,也讓美律股價從高點腰斬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