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霧煞煞…全球債市怎麼了?5張圖讓你秒懂!

評析:So what?4500億連全球債券市場的1/200都不到,有啥好擔心的!(全球債市規模超過100兆美元!),早說過N次了,現在不過就是漲多回檔罷了,根本扯不上泡沫!!世界各國政府,主權基金,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公司,債券型基金是債券的主要持有者,光這些機構就持有全世界至少8~9成的債券,而這些機購除非有人發生違約,否則再怎樣也不會大規模減持債券的!!老是有人故意亂放話,說債市要泡沫化,要崩盤,實在是給他OOXX...

五月以來目前跌最多的反而是美國長期公司債,跌幅超過3.4%(截至5/12),其次是美國機購債,跌幅也有2.5%以上!反而大家一直在唱衰的歐洲政府公債,跌幅約2.33%(根據JP歐盟政府公債指數),還沒有美債跌得多。大家以為很慘的德國公債,跌幅僅1.82%都不到。美國公債也跌了1.05%。BC全球公債指數則僅下跌0.96%。

相較之下,高收債受傷最輕,美林全高收指數僅下跌0.08%,JPM新興市場債指數也僅下跌0.33%。

霧煞煞…全球債市怎麼了?5張圖讓你秒懂!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5-13 


過去 1、2 週的全球公債大逃殺,已讓市值蒸發逾 4500 億美元。但對許多人來說,這股跌勢似乎無法找到單一理由解釋。
《彭博社》週二 (12 日) 報導,在這波債市大跌之前,公債殖利率直落,而這個發展若要合理化,投資人需要見到通貨緊縮及歐洲經濟衰退的情況持續。的確,有一段時間看來可能成真:國際油價由每桶 100 多美元暴跌至不到 50 美元,甚至許多人預測會摔到 30 美元。
然而結果並未成真:油價隨後開始反彈,同時歐洲也出現通貨膨脹及經濟成長開始復甦的證據。但這又掀起投資人揣測,以為歐洲央行 (ECB) 可能提前結束量化寬鬆 (QE) 收購公債行動,使得持有殖利率接近 0% 的公債變得沒道理,頓時擁擠的債市湧現平倉人潮。
所以當下次有人說:「我們真得不知道為什麼」的時候,就別買吧。以下是這回債市爆出賣壓的幾個可能解釋。
1. 油價
紐約輕原油價格近月走勢圖。
紐約輕原油價格近月走勢圖。
油價去年開始崩跌,使得公債成為從中獲利的避險好去處,因為通膨風險消失。但隨著油價回穩,甚至可能反彈,於是固定收益投資最主要對手帶來的威脅躥起。
2. 通貨膨脹
歐元區近期通貨膨脹率曲線圖。(圖:彭博)
歐元區近期通貨膨脹率曲線圖。(圖:彭博)
油價反彈可能種下不該持有公債的絕佳理由:即通膨升溫。因為債券的報酬是固定的,通膨升高會使得未來獲得報酬的價值降低。之前由於油價大跌,全球浮現通貨緊縮陰影,引發各國央行降息或像 ECB 採取 QE 措施,因此公債投資並未面臨威脅。如今這些央行行動加上油價回升,很可能讓通膨又躥起,從歐元區物價上個月止跌可見。
3. 歐洲經濟
歐元區近期經濟成長率曲線圖。(圖:彭博)
歐元區近期經濟成長率曲線圖。(圖:彭博)
歐洲浮現通膨蹤跡,加上經濟成長轉正,令歐元區可能真正脫離泥沼的希望升溫。經濟學家們今年 2 月才預期,歐洲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 1.1%,如今又已調高到 1.4%。
4. 部位配置
美國公債期貨多頭部位曲線圖。(圖:彭博)
美國公債期貨多頭部位曲線圖。(圖:彭博)
太多人之前投資公債過頭了。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提供數據,今年初投資人做多美國公債的規模達到 7 年新高;但到了第一季結束時,這類部位已有超過一半消失。
5. 負殖利率
德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曲線圖。
德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曲線圖。
受到 ECB 收購公債行動及通縮威脅影響,歐洲公債殖利率今年開始跌到負值,意味投資人基本上還得付錢給這些政府,才能享有借錢給他們的權利。而這也在全球債市引發波及效應,投資人得積極尋找更好的標的,導致其他債券殖利率也被拉低。
德國所有效期公債的殖利率約在 3 週前全都跌破 0%,似乎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儘管平均殖利率如今已衝回今年來新高,但仍有 12 個國家總市值約 2 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仍徘徊在負數。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為甚麼今天電視57,58台都說債券大跌?尤其30公債跳水?
    我看債券型基金各種券種也只有小跌1-3%跟2013年5月個種債券大跌7-10%,跌幅相當輕?因不太懂債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也確實只有美國30年期公債跌得比較多,其她都還好而已,30年期公債並非市場主流商品,影響不大。

      刪除
  2. 老師你好
    請問一下近期若定期定額環球高收債是否需再觀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既然是定期定額,隨時進場都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