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簡鴻文: 證券稅制不改 台股崩盤

評析:之前股市不振,可以說是證所稅的問題。現在新制證所稅已經底定多時,但市場仍持續低迷,那就是基本面不好的問題了!

台灣經濟委靡不振,企業狀況差,除了炒短線的投資人可能還有興趣外,其他還有誰要投資台股!?各政黨卻依然漠視經濟問題,萬事都以政治為唯一考量,台灣要不繼續爛下也難~~

簡鴻文: 證券稅制不改 台股崩盤
2015年07月23日 04:09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股昔日盛況與今日慘況
簡鴻文: 證券稅制不改 台股崩盤
台股連5日量縮至7、8百億元,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昨(22)日召開記者會,憂心忡忡地說,現在「大戶出場、散戶退場」,未來台灣勢必要走向與國際連通,如果稅制再不改變,「可以跟各位保證,一連通後台灣資金一定大量外流,台灣股票市場一定會崩盤!」

簡鴻文進一步發出警訊表示,目前成交量持續萎縮,投資人對政府施政滿意度最敏感,均會反應在選票上;去年九合一選舉已反映民心所向,政府再不懸崖勒馬、及時悔悟,恐在明年總統及立委選票上,產生鉅大影響。

簡鴻文呼籲政府,要求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完成修法,調降證交稅率至千分之1.5,另證所稅採分離就源扣繳,依賣出價金課千分之1.5,合計仍是維持目前千分之3稅負,讓多年證交稅率隱含證所稅能正名。簡鴻文以實際數據佐證現在大戶出場、散戶退場,包括融資餘額降到1,785億元,大戶交易人數大減,擔心未來發行公司會離開台灣上市公司,將影響國家經濟,近期ETF成交值常逾百億元,多數是連結海外ETF,但未來台灣勢必要與國際連通,如果稅制不改變,保證與國際連結後,台灣資金一定大量外流、跑掉,台灣股票市場一定會崩盤。

簡鴻文表示,預估降稅後,以台灣的基本面及資金充沛,至少日成交量可達2,000億元,甚至可衝到5,000億元,我們真的有此實力,不要妄自菲薄,當年成交量就有3,000多億元,因政府一直抽稅,成交量就一直萎縮下來,「現財政部得不償失,把市場弄垮了,這是吸血」。

簡鴻文愈說愈激動,他說,政府不斷從市場抽,一年就有1,000億元證交稅,股利所得2,000億元,再加上二代健保、長照險、大戶條款擱置3年後還要再扣,未上市股票也還要再扣,呼籲財政部再簡化課稅,低成本來稽徵才是最好的稅。

券商公會將召開資本市場賦稅改革會議,給政府客觀建議,希望立委能重視這個問題,且儘快對賦稅修改,希望健全資本市場對政府執政以及未來選舉都是正面的才對,目標是在下會期,即總統大選之前完成修法。(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