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中國股災原是黑天鵝?原物料價格嚇趴、盪三個月低

評析:亂用名詞!!

黑天鵝是指原先未被預期的事突然發生,但中國原物料需求減少早就是現在進行式(已經好幾年),中國股市崩跌也早是預料中的事,哪是黑天鵝!?

中國股災原是黑天鵝?原物料價格嚇趴、盪三個月低
MoneyDJ新聞 2015-07-08 13:51:3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原物料景氣因中國而起,但這次也因中國而衰。陸股近來跌跌不休,拖累核心CRB商品期貨指數(Thomson Reuters/Core Commodity CRB Index)週二跌至三個月新低。(日經新聞)

深受中國景氣影響的銅期貨週二重挫逾4%,創下6年新低。大陸占全球銅消費的四成,有鑑於此,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今年6月已下修全球銅的消費成長預估。

大陸實行計畫經濟,資源運用無效率導致產能嚴重過剩不說,無辜的大陸民眾還要長期忍受霧霾污染,種種經濟問題意外透過股市一齊爆發,任憑黨政如何作多,目前尚無法止跌。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8日下午1時16分(GMT+8)止,上証參考指數盤中重挫4.02%,從6月12日的高點起算,累計跌幅深達31%。除此之外,香港恆生參考指數盤中亦跟著跳水超過4%。

緊接在陸股崩盤之後的應該就是經濟衰退,極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原物料與能源業也將跟著遭殃。去年已有經濟學家以明斯基時刻形容大陸經濟正面臨拐點,資產無秩序崩盤風險升高,只是沒預料到會在此時此刻應驗,如以對全球經濟經衝擊的角度觀察,中國已是名符其實的黑天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