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美股基金狂失血、今年流出額恐創史上高!資金搶公債

評析:美股早已超漲,加上升息在即,當然要陸續落跑。現在先慢慢跌,總比突然宣布升息而狂殺來得好。

在台灣持有美國市政債的基金非常少,投資人不需擔心這部份。持有波多黎各債部份更是少,加上波多黎各負債僅730億美金,遠少於希臘的3200億歐元,投資人更不需隨媒體起舞。

美股基金狂失血、今年流出額恐創史上高!資金搶公債
MoneyDJ新聞 2015-07-03 10:29: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第2季的季K線下跌0.23%,結束連續9季漲勢,自2009年3月以來狂奔200%的牛市似乎有暫時停歇的跡象。標普500過去兩週以來呈現狹幅震盪,美國投資人開始放眼全世界。

路透社2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公佈的最新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今(2015)年截至7月1日為止,美國股票型基金總計已失血596億美元,若依照這個速度,那麼今年度的流出淨額將會創下1992年理柏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相較之下,專注於國際股票的基金在上述期間內則吸金1,259億美元,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的淨流入額(1,153億美元)。

不過,過去一週以來(截至7月1日為止當週)投資人卻同步贖回美國與國際型股票基金。理柏統計顯示,美國股票型基金在過去一週失血98億美元,為連續第2週呈現淨流出、也是5月初以來最大單週贖回額,而國際股票型基金則失血11億美元、為自2月初以來首度遭到贖回。

另外,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大失血,過去一週淨流出額高達6.55億美元、創年初以來新高。高收益債基金過去一週也流出30億美元,創去年12月中旬以來最大單週贖回額。相較之下,能夠避險的美國公債型基金在過去一週則吸金3.84億美元,已連續第二週呈現淨流入。

彭博社報導,理柏數據還顯示,過去一週市政府債券基金遭贖12億美元,創去年1月以來最大單週失血額;其中約有40%都是高收益債基金。假如美國自治邦波多黎各真的違約,部分持有波債的高收益債基金就會大受打擊。

4 則留言:

  1. 您好:

    1.並不會。在過去歷史經驗中,頂多就是升息階段剛開始時可能會出現債券回檔,但一旦升息波段啟動,對債券就沒太大影響了,甚至是利多解讀。

    2.未來實在難以預估,只能提供您一些資訊:2000年以來投資等級債年化報酬率約5.15%,美國公債近五年年化報酬率為2.11%>

    回覆刪除
  2. 您好:

    1.版主的資料室綜合性的資料,也許特定種類(例如不同天期)的美國公債可能有較高的報酬率。美國利率早在2008年底就已經降到歷史最低點的0~0.25%,年化報酬率要到4~5%只有在特定時間投資人基於避險追買,才有可能大漲。像2011年美公債就漲了9.61%,但2013跌了2.65%,今年上半年則接近0報酬。

    2.以前在版上過,債券只有漲多回檔修正的問題,不會有泡的的問題。像近來媒體狂唱衰的投資等級債,其實整個上半年也只小跌0.47%。但去年大漲了近8%,漲多修正一些,天經地義。QE是負面訊息,並不會對高收債特別有利,從數據上來看,這幾年高收益債收益率明顯下滑,並沒有得利於QE。

    回覆刪除
  3. 報紙不是寫下半年美股會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