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迴光返照?鐵礦砂爬出谷底、飆25%衝上牛市

評析:跟之前不同的是,之前打死不退的礦商,近來紛紛改口說要減產了,價格自然回升!

鐵礦砂價格當然不可能跌到「毀滅性」低價!之前幾家大廠打死不退,是因為價格都還是處於可獲利價位,幾家大廠趁此讓一些小廠因而出局(就跟油價情況一樣)。當價格跌到連大廠都受不了,一減產,價格就會止穩了。

迴光返照?鐵礦砂爬出谷底、飆25%衝上牛市
MoneyDJ新聞 2015-07-30 14:42:45 記者 陳苓 報導

鐵礦砂價格強勢反彈,自低點大漲25%,衝入牛市;鐵礦砂廠商Fortescue出面信心喊話,宣稱不會跌到毀滅性(Armageddon)低價。

彭博社報導, 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的鐵礦砂,29日大漲4.6%至每噸55.89美元;和7月8日低點相比,飆升25%,進入牛市。中銀國際期貨策略主管Xiao Fu,五月中曾準確預言鐵礦砂漲勢難持續,如今再開金口。他說,價格或許會在當前水準到60美元之間趨穩,但是這次漲勢難持久,供給仍舊過剩。

今年鐵礦砂價格有如雲霄飛車般劇烈起伏,四月一度跌至六年低點,同個月內又反彈20%,但是前次漲勢曇花一現,七月初再破新低,業界最悲觀分析師預估,鐵礦砂報價將在今年稍後跌破40美元。Fortescue董事長Andrew Forrest不以為然,指出要是鐵礦砂跌到毀滅性價位,等於宣告世上不需要鐵礦砂業,這種看法和全球不需要食物業或能源業一樣奇怪。

澳洲前三大鐵礦砂廠商都走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30日漲2.36%、報26.50澳元,力拓(Rio Tinto)攀升2.36%、報53.00澳元。Fortescue走高0.53%收在1.89澳元,和上週五收盤價相比,大漲13%。

彭博社9日報導,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的鋼鐵需求持續萎縮、在此同時鐵礦砂的供應卻節節攀升,而陸股投機泡沫破裂更讓鐵礦砂跌價速度加劇。他指出,中國經濟已趨緩了很長一段時間,今年的工業生產更只有持平的表現,但澳洲鐵礦砂開發案卻依舊蓬勃發展;對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與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來說,減產並把市場讓給高成本的生產商,並非合理的策略。

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7月8日狂跌10.1%(或5.01美元)、收每噸44.59美元,跌幅創下史上之最,而收盤價也創2009年5月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價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