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歐元區領導人就希臘問題達成協議

評析:目前歐元跌破1.105(昨天收1.115),顯然投資人根本不相信這個結果!!文中所謂的歐元升值(最高來到1.1197),根本就只有宣布後那一小段時間(不到30分鐘),之後就一路走跌!!

歐元區領導人就希臘問題達成協議
英國《金融時報》 2015-07-13 (www.ftchinese.com)

在歐元區領導人通宵談判之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Merkel)表示,根據與希臘達成的協議,各方將在三年裡向希臘提供860億至870億歐元援助。她補充道,對希臘的信任“需要重建。”

破曉時分,在布魯塞爾進行了長達14個小時的爭論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Tsipras)似乎已低頭接受了各方對希臘提出的要求,即不晚於本周三通過嚴苛的改革法案(包括稅收和養老金改革),並在本月籌備進一步的迅速改革。

消息傳出後,歐元兌美元匯率升至1歐元兌換1.1175美元,德國國債價格大幅下跌,表明避險需求已顯著降低。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這一決定給了希臘一個機會,讓其能夠在歐洲夥伴國的支持下回歸正軌。

“我對這一進展以及希臘邁出的建設性一步表示歡迎,希臘的這一步使得歐洲夥伴國恢復了對它的信任。歐元集團(Eurogroup)將與相關機構一起努力,快速推進協商。”

這場談判一度有可能令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Hollande)近期鞏固歐盟關鍵政治聯盟的努力泡湯。會上的爭論曾非常激烈,以至於一名與會者稱,財長們之間的交鋒顯得有些“暴力”。

在激烈對峙中,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曾猛烈抨擊歐洲央行(ECB)行長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結果導致上周六晚的歐元集團會議暫停。

凸顯交鋒之激烈的是,盧森堡警告德國稱,逼迫希臘退出歐元區將導致德法之間發生“嚴重沖突”,並“給歐洲帶來災難”。盧森堡外長讓•阿塞爾博恩(Jean Asselborn)對《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表示,如果柏林方面不抓住希臘改革承諾提供的機會,“德國在歐盟和世界的聲望都將受到致命打擊”。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讓-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稱:“為了達成協議,我將鬥爭到最後一毫秒。我希望能夠達成一項協議。”他上周承認,歐盟的這家執行機構一直在研究一項“希臘退出歐元區”的計劃。

此次延期考驗了歐洲央行繼續為希臘銀行提供緊急融資的能力極限。歐元集團財長聲明草案顯示,隨著希臘經濟不斷惡化,紓困成本已升至820億至860億歐元,包括下個月需要的120億歐元以及銀行資本重組“馬上”需要的100億歐元。

齊普拉斯在抵達布魯塞爾時說:“我來這里就是準備妥協的。為了那些希望歐洲團結而非分裂的歐洲人民,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正如財長聲明草案中所列出的,雅典方面已承諾通過有關增值稅、養老金及在本周四前建立一家獨立機構以處理財政改革的立法,而且表明願意答應實施其他艱難的改革。

德國方面施加的壓力最大,德國財政部提出了希臘暫離歐元區五年的可能性,還提出讓希臘轉移500億歐元資產至一支致力於私有化的“外部基金”,以便為償債籌措資金。芬蘭是德國最堅定的盟友之一,該國奉行民粹主義的芬蘭人黨(Finns party)威脅稱,如果希臘紓困繼續下去,該黨將退出成立僅兩個月的聯合政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