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鐵礦砂日瀉10% 有史來最慘!謝國忠:今年跌破40美元

評析:眼見之前已大幅反彈,顯然是被中國股市所拖累!

昨天收跌44.1美元,單日大跌11.27%,再創新低!

鐵礦砂日瀉10% 有史來最慘!謝國忠:今年跌破40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07-09 12:51:1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

彭博社9日報導,謝國忠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的鋼鐵需求持續萎縮、在此同時鐵礦砂的供應卻節節攀升,而陸股投機泡沫破裂更讓鐵礦砂跌價速度加劇。他指出,中國經濟已趨緩了很長一段時間,今年的工業生產更只有持平的表現,但澳洲鐵礦砂開發案卻依舊蓬勃發展;對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與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來說,減產並把市場讓給高成本的生產商,並非合理的策略。

鐵礦砂價格已在供給攀高、需求減緩的疑慮衝擊下連跌10個交易日。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8日狂跌10.1%(或5.01美元)、收每噸44.59美元,跌幅創下史上新高紀錄,而收盤價也創2009年5月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價位。

上證參考指數在短短三週內慘跌逾30%,北京積極護盤,昨(8)晚更使出大絕禁止持股比例超過5%的大股東、董監在6個月內減持公司股票。高槓桿的投資人為了籌錢還債,便把腦筋動到原物料期貨市場,這也導致鐵礦砂等商品價格慘跌。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截至7月8日為止,追蹤藍籌股的滬深300指數(CSI 300 Index)當中,僅剩下85檔成分股可以讓投資人出售、129檔成分股已跌停鎖死,而其餘則全面停牌。大多是散戶持有的創業板指(ChiNext,代號為399006.SZ)當中,前20大股票也有15檔停牌,其餘5檔則都一度在8日跌停板、但隨後則在中國禁止大股東與公司高層賣股後強彈。

這讓急需現金的投資人趕往他處籌錢,原物料期貨市場也成了犧牲者,中國的鐵礦砂、鋼鐵期貨最近的日成交量紛紛爆衝至史上高,而黃金、白銀與銅的期貨合約也在投資人急求變現、緊急平倉的壓力下大幅走軟。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香港掛牌的H股,雖然過去H股的漲幅落後A股,但由於北京的售股禁令並未涵蓋H股,因此H股反遭人們賤賣出售,香港其他股票也在人踩人的衝擊下同步慘跌。

全球鋼鐵市況表現悲觀。Thomson Reuters報導,全球最大鋼鐵廠ArcelorMittal SA 7月1日宣布墨西哥廠裁員2,800人的同時,指控俄羅斯、中國以及土耳其低價傾銷鋼品。ArcelorMittal 5月7日以鐵礦砂報價疲軟衝擊礦業部門、美國鋼市前景轉趨悲觀為由,宣布調降2015年財測。


2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黃金,和礦業還有救嗎?,等的到循環的機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短時間內(一兩年)可能很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