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直言集/蘋果好大 連金管會也怕怕?

評析:「各式金融相關App「超過五成都是果粉在下載」,證明蘋果手機使用者是既愛金融理財又懂善用科技的中高消費族群」,是嗎?怎版主認識的有錢人或專業人士用蘋果手機的比例並不高,反而是一堆沒錢的學生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用的居多!!??

蘋果手機在台灣市佔率並不高,又以學生及年輕族群居多,銀行最好賭對...

直言集/蘋果好大 連金管會也怕怕?
2017-04-04 01:17聯合報 本報記者孫中英

「手機信用卡」在台灣市場發展五年多之後,終於在今年迎來「行動支付」的國際巨星Apple Pay,但台灣發卡銀行再家大業大,面對蘋果的要求,幾乎都得照單全收。

台灣何時可上線,幾乎是「蘋果說了算」。據瞭解,去年十一月底,台灣本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先發Android Pay」的市場,但銀行若先發Android Pay,可能就搭不上Apple Pay的「首發列車」。發行百萬張信用卡以上銀行沒人敢「賭」,只好認命等著照「蘋果光」。

蘋果手機在台市佔不到兩成,符合Apple Pay規格的手機更少,銀行為什麼非發蘋果不可?

多家銀行發現,各式金融相關App「超過五成都是果粉在下載」,證明蘋果手機使用者是既愛金融理財又懂善用科技的中高消費族群,是銀行的目標客戶。有銀行業者說,Android手機都是「老的、小的在拿」,果粉才是他要的客戶。

發行Apple Pay對銀行還有個好處,就是交易若出現「手機、版本、NFC(近距離無限通訊)」等問題,都能找蘋果解決;但Android手機的機型、版本都不一樣,要搞定問題得花時間。

不過,銀行也領教了蘋果的強勢。Apple Pay動輒祭保密條款,銀行不得對外透露刷卡資訊,就連金管會和央行要資料時,也被銀行「間接警告」。

但台灣正在發展行動支付,Apple Pay交易數字若不能揭露,假設以後其他Pay也比照辦理,面對外界關切的電子支付進展,主管機關難道也要跟著銀行一起「裝聾作啞」?

另外,Apple Pay上線首週,七家合作銀行僅台新銀行的廣告播出,原來廣告也須蘋果審完才能播出。看來,除金管會得擔心功能旁落,蘋果還一併扮演了NCC的角色。

Apple Pay只是將信用卡綁到蘋果手機,客戶透過刷手機取代信用卡,但刷的還是既有信用卡,且持卡人還是銀行客戶,銀行仍有一定主導權,何須如此弱勢?且許多客戶可能只是一時興起將卡綁到手機上,熱度一過,後續使用率有待觀察。如今市場都還沒做大,銀行就「受制於人」,以此心態發展金融科技,版圖遲早被科技業搶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