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國際制裁打擊 反促俄國成農業大國

評析:俄羅斯原本就是小麥生產大國,2015年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對歐盟反制裁,禁止歐盟農產品輸入。原本靠歐盟進口農產品的俄羅斯只好自給自足。對俄羅斯而言,算是因禍得福吧...

國際制裁打擊 反促俄國成農業大國
工商時報 2017年04月23日 04:09 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2014年入侵烏克蘭後,歐盟與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但當地官員表示,國際制裁加上盧布貶值,讓政府鼓勵進口替代政策並加強出口競爭力,反而促進國內農業發展。

農業出口雖仍遠不及石油天然氣業,但已取代武器銷售的軍火業,成為該國第二大出口產業。

俄國去年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穀物出口國,出口量超過3,400萬公噸,穀物總產量達到破紀錄的1.19億公噸。這樣的轉變相當驚人,畢竟15年前、甚至幾十年前的蘇聯時期,俄國都是淨進口國家。

俄國推行進口替代政策,使得國內生產的豬肉與雞肉完全取代進口產品。如今俄國已是甜菜最大生產國,去年溫室蔬果產量較前年暴增30%。

由於油價下跌導致盧布貶值,因此推升出口並讓進口產品變貴。物價也加劇上漲,對俄國消費者造成沈重負擔。

有些分析師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利用制裁作為掩護推動他所制定的戰略目標,試圖讓俄國在食物上成為自給自足的國家。

此外,俄國政府也提高農民補貼。而政府過去幾十年來允許私人出售土地也是幫助農業發展的原因之一,雖然這些土地價格難以與其他國家相提並論。而俄國中部與南部的肥沃「黑土」地區,位置靠近黑海,能將產品輸出至北非與中東的小麥進口大國,如土耳其與埃及等。

肥料製造商PhosAgro執行長古裡耶夫(Andrey Guriev)表示,不論是任何農產品,盧布貶值都創造出「有利的價格環境」。他並指出,肥料與燃料價格下跌,「讓俄國農業一夕間變得極為有利可圖。」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